首页 > 时政要闻 > 部长动态

熊文琦在《四川党的建设》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创新成势创优领航 奋力推动组织工作全面上水平

发布日期:2023-02-23 12:40文章来源:《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浏览击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重要之年,也是巴中成立地区30周年。巴中市深刻把握今年的特殊意义,认真贯彻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政治统领、重心下沉、全面创优”工作思路,推动组织工作全面上水平。

突出“政治铸魂”主线,弄清楚“往哪走”。“着眼政治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眼凝心铸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这是组织工作的“本和源”“根和魂”。巴中市将坚持正本清源、立根铸魂,把牢全市组织工作正确方向。对标“忠诚干净担当”抓好政治建设,推进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培养制度化长效化,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大计”、落实“市之大事”。对标“学懂弄通做实”抓好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对标“入脑入心入行”抓好系统培训,依托川陕苏区红色干教联盟、四川大巴山干部学院等平台,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等全覆盖教育培训,推动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巴中落地生根。

锚定“创优领航”目标,弄明白“走到哪”。“各地要对标一流、竞相创优,各领域要对标先进、分类创优,各方面工作要对号前列、争先创优”,这是组织工作的“标与靶”“矢与的”。巴中市将坚持高标定靶、有的放矢,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创优领航。“奋力赶超”高定总体目标,推动组织工作成为全市一流标杆、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跳起摸高”确定分项目标,干部工作重在提量提质,推动存量更优、总量更大、能量更足;基层党建重在可感可及,抓党建促改革发展、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的体系更健全、效果更凸显、群众更有感;人才工作重在聚焦聚力,招引集聚有精度、管理服务有温度、引领发展有效度。“应势而为”设定行为目标,在全市组织系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创新”活动,走出去开阔眼界、沉下去“解剖麻雀”、静下心创新举措,大力推进“数字组工”建设,让开放创新成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

聚焦“创新成势”主题,弄透彻“怎么走”。“着眼兴川重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眼固本强基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着眼创新发展推动全省人才发展雁阵格局加快成势”,这是组织工作的“纲与目”“点与面”。巴中市将坚持抓纲带目、抓点促面,推动全市组织工作创新成势。推动干部工作“与时俱进”,全覆盖开展届中班子运行分析研判,对三线蹲苗、“双向互派”干部等重点对象履职情况开展“回头看”,加强年轻干部、关键岗位干部等系统培养和战略储备,试点推行“揭榜挂帅制”,深化“三大重点群体”常态化监督,着力锻造一支适应时代要求、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推动基层党建“高位求进”,扩面提质“书记项目”,逐步推开“七大工程”,常抓常新“三大活动”,创新推进“五大专项行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人才工作“破难而进”,以百千万引才工程为统揽,以“四个转向”为思路,以“六支队伍”一起抓、“引育管用”一体抓为重点,深入实施“巴山优才培育”计划,创新开展人才集聚精准对标、产业人才倍增成势等“四大行动”,为全省构建人才发展雁阵格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