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夯实制造业发展人才“底盘”恩阳出台“七条措施”

发布日期:2023-05-24 09:51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近日,恩阳区出台《关于奋力推动制造业突破发展人才支撑的七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七大方面落实具体工作举措,着力打造与制造业产业相适应的技能人才队伍,推动制造业实现突破发展。
  每个特聘专家岗位一次性资助10万元
  《措施》提出,在加大高端人才招引力度方面,将对引进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顶尖人才或具有重大产业化前景的战略发展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集成给予综合资助。探索“编制吸引、政招企用”人才引进新模式,每年为重点行业相关单位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至4名。设置“巴山优才”特聘专家岗位,用于支持重点制造业企业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由区财政给予每个岗位一次性10万元资助。遴选推荐省、市、区级人才计划(工程、项目)时,给予制造业企业人才重点倾斜。
  在强化企业人才培训培育方面,《措施》明确,依托“恩阳菁英”人才项目,每年选育3至5名制造业领域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创新创业人才,给予资金资助、成果转化等若干政策支持。开展创新型企业家培养,每年遴选5名左右高成长性企业高管和创业领军人才到国内外知名高校、世界500强企业、省市属国企、行业头部企业等交流培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重点制造业企业组织职工按规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职业培训补贴。
  对新建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补助
  《措施》提出,将充分搭建人才汇聚平台,对新建的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给予一次性100万元经费补助。对新建的省院士(专家)产业园,优秀省校合作平台、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在享受省级规定资助的基础上,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经费补助。新建市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院士(专家)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一次性50万元、10万元、5万元资助。深化校地院企战略合作,对评为市级及以上优秀合作平台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资助。
  为鼓励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措施》提出,每年遴选1至2个符合条件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创新产品项目,给予每个项目10万元至50万元资助。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该区重点产业发展需求且年度评估优秀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中试孵化基地,给予5万元至20万元资助。
  为发挥企业聚才主体作用,《措施》提出,对重点制造业企业新引进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含正高级、副高级)、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签订5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或人事关系)并连续缴纳社保1年以上,且申报时社保处于在缴状态,分别按照每人10000元、10000元、5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引才奖励,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5万元。
  对接纳合作高校在校生开展毕业实习的企业,每正式留用1人并连续缴纳社保1年以上,给予用工企业一次性补贴2000元。对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全职引进的职业经理人(服务期不少于5年),由区财政按年薪1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补助30万元。
  打造制造业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
  《措施》对畅通人才成长成才通道进行了明确,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的经费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定权,对贡献突出的研发人才给予股权、期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将重点制造业企业高层次人才纳入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范围,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在科研项目、评先选优、培训研修、疗养休假等方面给予支持。
  在健全企业人才保障机制方面,《措施》提出,对于区外新来恩制造业企业求职的应届毕业大学生,由区财政一次性给予每人最高1000元交通补贴、最高1000元住宿补贴、最高1000元的实习生活补贴。对于新来恩制造业企业就职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服务期不少于5年),由区财政分别给予每人10万元、10万元、5万元安家补助。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创办符合全区重点产业发展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信用贷款和贷款担保支持。
  有序实施区级人才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重点制造业人才提供子女就学、安居保障、医疗健康等方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