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南江县纵深推进县乡村三级人才建设工作

用三年时间建成省级人才工作先行区

发布日期:2021-12-09 08:51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南江县大力实施人才倍增、培育、援助、激励“四大工程”,通过对内挖掘、向外招聘、公开选聘等方式,纵深推进县乡村三级人才建设工作。
  今年7月,该县制定《关于建设全省首批人才工作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提出用三年时间,将南江打造成人才政策更加完备、人才环境更加开放、人才效能更加凸显的人才新高地,形成聚集效应好、支撑能力强、体制机制活的人才格局,实现“四川省人才工作先行区”顺利命名。
  2015年9月,西南大学农学研究生张敬作为引进人才来到南江,面对南江黄羊的现代化发展,他积极发挥专业所长,与黄羊科研所的同事刻苦钻研,反复实验,总结前期经验,从饲养环境、场址设计等关键环节入手,编制出南江黄羊规范化、标准化养殖技术体系。如今,南江黄羊标准化饲养管理技术已在新发展的18个家庭羊场和102个养羊农户中进行示范,受到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这是近年来南江人才工作的一个缩影。
  各类紧缺人才加速聚集。积极推进“百千万引才工程”,用好放宽学历、开考比例、户籍地限制等政策,通过统筹引才、赴外引才、基层项目引才等方式,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85人,招聘免费师范生、定向医学生、医务人员、教师等275人,招录公务员、选调生51人。
  创业平台搭建有序推进,县政府与四川农业大学、绵阳师范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县人民医院与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组建专科联盟,“南江黄羊众创空间”“光雾山农业发展众创空间”成功创建为省级众创空间……充分激发了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
  针对人才流失较多、在职人才学历偏低、产业人才支撑不足等短板,起草探索了“南江县保持人才队伍稳定八条措施”“在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学历提升管理办法”“文化旅游人才引进培育管理办法”等新机制。
  此外,健全县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举办青年人才座谈会等活动……留才服务环境持续优化。“我们今年选派县林业局梁宵作为南江首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赴中科院研学。”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介绍,同时,全县有18名引进人才提任八级职员、5名调任副科实职。
  据南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县将以开展人才招引、激励、服务“三个攻坚行动”为抓手,先行先试、敢于创新,突破人才工作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