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特设岗位”破解“三区”人才难题

发布日期:2021-03-17 14:27文章来源:中国人才浏览击量:

四川省巴中市是革命老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三区叠加”地区,人才难引难留是制约巴中发展的重要瓶颈。但自“特设岗位”办法实施以来,共有118名引进人才走上新岗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数量由以前每年的100名左右增加到2020年的522名,人才流失率由22%降低到3%。

突破“三个限制”,强化特殊支持。针对基层一线事业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少、引进人才晋升难等痛点难点问题。突破用人单位岗位总量、结构比例限制。用人单位可根据事业发展需要、岗位职责任务、申报人选专业技术或技能水平要求等因素申请设置“特设岗位”。通江县畜牧站欧钟明2017年12月就被评定为“畜牧师”中级职称,但因单位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限制,直到2020年9月才通过“特设岗位”聘用到专业技术十级岗位。突破岗位薪酬固有模式限制。在以岗定薪的基础上,鼓励用人单位积极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项目工资等灵活分配方式。突破岗位聘期限制。因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研究项目和课题等特殊情况需要的,“特设岗位”聘用对象可延长一个3年聘期,且在“特设岗位”聘用期满核销后,其“特设岗位”聘用时间合并计算。

注重“两个兼顾”,拓宽适用范围。兼顾引进人才和本土人才。除符合行业岗位设置管理指导意见以及国家、省政策规定中有关“特设岗位”设置具体规定的专业人才外,凡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211”“985”“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和国(境)外相当层次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按管理权限认定的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均纳入特设专业技术岗位实施范围。兼顾专技岗位和管理岗位。事业单位新招聘管理岗位人员转正定级时,如因管理岗位职数限制无法聘用,可通过先聘用到管理七级或管理八级B岗方式,提高其工资医疗待遇。有53名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特设岗位”聘到新岗位,65名管理人才通过“特设岗位”享受管理七级或管理八级B岗工资医疗待遇。

    强化“四个严格”,推动规范管理。严格任职条件。事业单位在无相应等级岗位或相应等级岗位无空缺情况下,可按干部管理权限核准设置“特设岗位”,基本任职条件不得低于同类同等级岗位的要求,在本单位未设置相应等级岗位的,应不低于本系统同等级岗位的要求。严格审批程序。按照用人单位申报、区县组织人事部门或市级主管部门复核、市级组织人事部门审批核准的程序进行审批;同步申报“特设岗位”使用人选,申报人选需由主管部门网上公示或申报单位张贴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提升政策执行精准度,确保“人岗合一”。有29个用人单位因申报人选不符合条件,未通过审批。严格退出机制。用人单位核准的岗位中与“特设岗位”同类同等级的岗位出现空缺后,引进人才优先从“特设岗位”直接转聘到该空缺岗位,原“特设岗位”自动核销。严格考核管理。加强对“特设岗位”人员的考核管理,对不能履行岗位职责和违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以及其他违纪违法情况的,及时取消聘用资格,核销“特设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