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工作

巴中市实施“五个一批”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发布日期:2021-03-10 15:20文章来源:巴中市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巴中市实施“五个一批”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近年来,巴中市立足解决老区乡村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等问题,创新实施“五个一批”人才服务乡村计划,着力为乡村打造一支能战斗、带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引进一批。在招聘政策上采取放宽学历、放宽年龄、放宽专业、放宽开考比例、放宽招聘权限和限定服务年限、限定空编率、限定考生户籍、不限招聘时间“五放三限一不限”的方式,实行“岗编适度分离”对新招聘的事业单位人员实行“县聘乡用”和“乡聘村用”的机制,为乡村引进城乡规划、农林经济等急需专业人才2000余名。

培育一批。成立巴中村政学院,培训乡村人才2万余人次,有1425名进入村“两委”班子,15名成为乡镇事业单位人员,同时,实施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并给予每名同志4000元补助,已支持2000余名村(社区)干部提升学历。

选派一批。连续三年调任160名专业素质过硬、愿意从事公共事务管理的优秀专业人才到重点乡镇担任党政副职;连续两年选派200余名年轻专业技术人才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一线挂职锻炼。

评聘一批。在农业系列试点实行“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已有30余人通过“双定向”聘任到相应岗位。放宽基层人才职称评审任职年限,在基层工作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首次申报职称可提前1年;连续工作4年以上的,在申报评审高一级职称资格时,任职年限可放宽1年;工作满10年、30年及以上的,可突破用人单位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限制。

回引一批。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回引计划的方案》,鼓励引导在外成功人士、优秀人才、优秀农民工等返乡创业,成功回引3729名在外人才归乡,回引创业典型206名,发展优秀农民工党员102名,投资21.41亿元兴业,创办投资规模100万元以上经济实体757家,实现产值7.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