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民工党建

党建引领 异乡凝聚起“巴中力量”

发布日期:2019-05-23 14:55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在远离家乡的西安参加党员民主生活会,让我10年后再次找到家的感觉。”5月15日,巴州区关渡乡共产党员蔡锐如在参加完市农民工服务管理西安综合党委召开的党员民主生活会后说。

西北地区巴中籍外出务工人员36.5万人,如何更好为他们服务、发动他们为家乡建设出力,是一件极具挑战性的系统工作。市农民工服务管理西安综合党委(下简称“综合党委”)以党建为抓手,健全在外商会、企业等基层党组织,用“五个坚持”引领在外农民工党建工作,在遥远的异乡凝聚成一股情系家乡、建设家乡的“巴中力量”。

党建引领凝聚乡友活力

前不久,不少乡友企业回巴考察,宝鸡南江籍王中木拟投资0.5亿元参与生态康养产业建设、北京巴州籍马开德拟投资20亿元建文化产业园……为推进农民工党建工作与招商引资中心工作互促共融,综合党委精选了一批农业产业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创业项目,采取党员带头推介、洽谈,支部组织返乡考察等方式,助推回引创业取得新成效。今年以来,西安办事处组织企业赴巴考察8批次,同比增加27%。

西北地区巴中籍外出务工人员36.5万人,占全市外出务工人数的35%。针对这一实际,综合党委紧扣党员分布零散、流动性强、管理难等特点,始终坚持服务至上,突出服务至上。编印了《西北区域巴中籍务工人员服务保障手册》《农民工党建工作手册》等资料免费赠阅;利用信息化、数字化党建模式,开通西安农民工党建公众微信服务号,建立党员QQ群、微信群,推行“微信党课、QQ咨询服务党员”,不定期推送中央、省、市重大会议精神等内容,党员受教育面95%以上。

共建共管 把党组织建到商会和企业

按照有3名正式党员须建立党组织的要求,综合党委坚持共建共管,健全区域组织。依托区域巴中商(协)会、劳务基地站(所)和乡友企业等平台,协调配合相关组织在巴中籍农民工党员数量相对密集的银川、兰州等地区分别设立农民工党支部,在西安成立了陕西省巴中商会党支部、陕西省通江商会党支部,做到应建必建,不留死角,确保外出党员全覆盖。

目前,已设立区域党支部3个,农民工党员达50人。12名企业法人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发展8人为入党积极分子、2人为预备党员。各基层党组织定期开展组织活动,凝聚党员向心力的同时,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家乡的关怀、家乡的变化通过党组织活动和企业、商会的党员,传达给大西北的36.5万名巴中籍农民工。党员蔡锐如自退伍到西安打工10余年,通过家乡党组织,再一次过上了党员民主生活会。

模范带动 形成回乡创引潮

巴州区大河乡孙文强,退伍后在西安从事水电安装。历经22年,终于打拼出了自己的天地,相继培养出4支优秀水电安装施工队伍,帮助12名职业经理人成为老板,筹集贫困助学及帮扶救困各类善款8万多元。

综合党委坚持以活动为切入点,围绕“1十N”模式,在西北地区巴中籍农民工党员中扎实开展“离乡不离党·永葆党本色”活动。即一名党员每年结对帮扶困难农民工不少于1个、帮带农民工掌握1门以上实用技术不少于2人、协调回引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不少于1人;一个支部每年发展优秀农民工党员不少于1名、培育优秀农民工致富带头人不少于3名、培养村级后备干部不少于2名,得到了西北地区广大巴中籍农民工党员的踊跃参与。

坚持典型示范,深化先锋作用,每月在区域优秀农民工及农民工党员中推选1至2名先进典型,强化典型的带动效应。让一批优秀共产党员、致富能手、治村能人、回乡创业典型等事迹,带动农民工回乡出智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