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人民的好公仆|张海:“独臂书记”为爱撑起一片晴天

发布日期:2022-09-05 10:38文章来源:川观新闻浏览击量:


张海,现任巴中市恩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

张海天生右前臂缺失,但他自立自强,考取了大学本科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到残联工作后,他一年时间走遍恩阳区300余户特困残疾人,推动全区建起一村一册残疾人档案,为残疾人撑起一片晴天。助力脱贫攻坚,他连续7年坚守贫困村,是贫苦户口中说话管用的“独臂书记”。

主要事迹

“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们有这么好的干部,就是老百姓最大的幸福!”这是巴中市恩阳区玉山镇黄柏村百姓的心声,村民口中的“好干部”,正是现任恩阳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张海。

身残志坚,一路奋勇向前

1982年,张海出生在一个偏远农村家庭,一出生右前臂就缺失。初三因病和家贫辍学后,张海在村小代课的同时,决心用“自考”改变命运。通过边工边读的方式,考取了中专、大专和两个本科,并取得西南政法大学的全日制文学硕士研究生。2014年底,他了解到恩阳区残联招录一名残疾人时,他坚定地选择考回家乡。

“我是残疾人,爱残疾人、懂残疾人。我能走到今天,也是因为有国家扶助、社会关心、大家帮助。我希望通过努力工作,为残疾人撑起一片晴天!”在入职见面会上,张海立下铮铮誓言。

以残助残,倾力为爱奔跑

工作后,张海白天到残疾人家里了解情况,晚上住在单位学习政策。仅一年时间,就走遍全区300余户特困残疾人,推动全区建起了一村一册残疾人档案。

“虽手有残疾,但腿是健全的,我可以为爱奔跑。”为做好针对性服务,张海推动成立全区“爱跑团”,吸纳残联工作者、医护工作者、心理辅导老师、志愿者等担任“爱跑手”,开展“上门”办证送证、健康体检、心理疏导、物资配送等服务。

罗娜视力残疾,熟悉按摩,想开店却苦于资金不足、场地难找、手续难办。张海协调场地、安排装修、购置设备、落实扶持政策。按摩店开业后,不仅生意红火,还带动10多名残疾人就业。

8年来,张海先后走访残疾人2000余名,帮助办理大小事项1200余件,推动出台了特殊残疾家庭常态化关怀、助残干部挂包困难残疾学生等助残措施12条,有效解决了一户多残家庭帮扶、困难中高考残疾学生资助等扶助难题。2021年7月,张海被国务院残工委评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

初心如磐,助力脱贫攻坚

恩阳区残联帮扶的玉山镇黄柏村基础差、底子薄,434名贫困人口中大多是老弱病残。面对这个难啃的“硬骨头”,2015年,张海主动请缨担任第一书记。

“群众无小事,事事要落实。”一到任,张海就把“家”安在了村里,每天用左手拿着本子和笔、脖子上挂着大水杯,爬坡上坎到老百姓家中访实情、问需求。张海细心地把群众反映、自己走访的“流水账”都记在小本、挂在心间,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给想规模养猪和养鱼的李胤家领到了5万元贴息贷款和2000尾鱼苗;廖春芳家儿子女儿上大学有了助学贷款和助学金;双眼失明、下肢瘫痪的马仕奉办理了残疾证、领到了护理补贴和低保……村民们发现,大伙给“独臂书记”说的话“很管用”。

“脱贫后的任务还很重,看到乡亲们期盼的眼神,我舍不得走。”2017年黄柏村脱贫后,面对连续两次第一书记轮换,张海都选择了坚守,这一守就是7年。

驻村7年间,张海辗转市区多个部门,先后申报、多方争取项目资金850余万元,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安全饮水、“四好农村路”、惠农产业等工程,随着年纯利润180万元的生猪养殖场、300亩苗圃基地等相继建成投用,全村人均增收2000余元……昔日的“荒山村”也一跃成为乡村振兴 “模范村”。

人民满意就是要让残疾人工作更接地气、更通民意,做更多聚人心、暖人心、得人心的实事,让恩阳全区4.2万残疾人朋友的梦想照进现实,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下一步,我将继续推进惠残政策落地见效,逐步完善助残网络,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持续实施辅具适配、精神病人用药补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兜牢三级残疾预防的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