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分类推进措施

发布日期:2022-08-16 10:25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近日,市委组织部研究出台《巴中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分类推进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聚焦公务员日常管理需要,对平时考核指标设置、考核程序、结果运用等进行了规范完善,着力解决公务员平时考核推进中的问题。
  分类设定指标 解决“考什么”的问题
  为打破“吃大锅饭”“凭感觉打分”的粗放考核模式,《细则》明确,根据公务员工作岗位职责分类确定考核内容,设立“3+5+N”考核指标体系和“加扣分”量化评分办法,提高考核指标设置精准性。在共性指标中,设置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工作作风等指标20余项,突出对“德、勤、廉”的考核;在个性指标中,根据公务员岗位职责,确定综合管理、专业技术、行政执法、窗口服务、乡镇街道五大职位类别,设置20个大项80余小项指标参考,强化对“能、绩”的考核;在附加指标中,将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表现等纳入其中,设置10余项参考指标,为“考什么”提供面上工作指导。
  优化工作流程解决"怎么考"的问题
  针对单位平时考核开展不规范的问题,《细则》明确,平时考核一般按照“工作小结—季度评鉴—等次确定—结果反馈”的程序进行,工作小结依托机关工作例会、总结会、评议会等开展,季度评鉴由分管领导综合工作完成、现实表现、干群口碑等情况提出考核等次建议,等次确定由考核委员会根据考核指标、评鉴标准等确定公务员季度内每月考核等次,结果反馈以会议通报、领导点评、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对平时考核表现较差的及时提醒谈话,有针对性地传导压力、激发动力,帮助整改提高。为推动平时考核全覆盖,避免缺考、漏考、重复考核等,同步明确了驻村工作队员、政务大厅派驻人员等的平时考核问题。同时,市、县(区)分级遴选51家单位作为联系点,选取考核指标设置、考核方式创新、人员激励保障等主攻重点,提出课题研究方向,形成小切口研究报告,为同类机关提供可学可鉴范本。
  突出“三个挂钩”解决“怎么用”的问题
  针对平时考核结果运用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细则》明确,在平时考核结果运用方面突出“三个挂钩”:一是与单位优秀等次比例核定挂钩,根据单位平时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对平时考核组织领导有力、工作规范有序的单位,经公务员主管部门同意,可提高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至35%,对未按要求开展平时考核的,按照不超过18%重新核定其优秀等次比例;二是与个人优秀等次评定挂钩,细化明确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从当年所在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的前40%产生,充分发挥公务员平时考核的效能;三是与职务职级晋升挂钩,对平时考核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评先选优等方面优先照顾,着力破解“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问题,鲜明实绩导向,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