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打破成长“藩篱”激荡奋进力量

发布日期:2021-03-22 15:33文章来源:四川观察浏览击量:

“职务与职级并行后,不仅工资上涨了,更感觉自己受到组织的认可,今后一定要把工作干实干细干漂亮。”巴中市农业农村局刘宗和同志感慨道。不止刘宗和,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后,巴中严格按照《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等要求,按规定套转职级5920人次,晋升职级1506人次,让担当作为、敢做善为的优秀干部享受了职级待遇,有力打破公务员成长“藩篱”,构建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
    “双行线”,激起能者向前
    “我们务必确保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同时必须实行严格筛选,让真正‘有德有能者’提高职级。”巴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熊文琦表示,公务员晋升渠道由“单行线”变成“双行线”,不仅从制度层面丰富了激励担当作为的措施办法,更从物质待遇上让干部有了想头、工作有了奔头。
    巴中市在畅通职务与职级并行通道的同时,还设置了选贤任能多道“关口”,这些严格的“关口”涵盖从审核、考察,到测评、公示等各个环节。任职表现、年度考核等情况,有纪检、编办等多个部门参与核查,对发现有问题没有查清的,不得晋升职级。其严谨度绝不亚于干部提拔,职级的晋升必须靠工作实绩,单靠混日子肯定过不了关。
    “在用人导向上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以任职年限作为公务员晋升职级的主要依据,但这并不意味着混日子、不作为,熬够年限就能晋级。”巴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罗上莒介绍,在2020年的职级晋升考核中,共有6名干部因各种原因未能晋级。
    “积分制”,激励担当作为
    立足用好用活政策,巴中市积极探索“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与竞争择优的长效机制,在公安系统率先开展“晋升积分制”试点示范,以探索突破难题、以试点带动全盘。
    坚持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把“民警积分”作为各类人员晋升较高职务层次的前置工作,按照其工作年限、执法资格、表彰奖励、惩戒扣分、民警绩效等情况进行累计积分,从高到低由党委确定晋升名额、范围对象、差额人选,同时在党委“酝酿动议”程序前设置“考评研判”环节,通过“基层党组织初评+考察组复评”的综合评价等方式,了解核实民警“做了什么事,办了什么案,有什么成绩”,力争把工作中“不肯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等群众不认可、做事不踏实、业绩不突出的识别出来、挡在门外,有效杜绝了“到点晋升”“平均主义”现象,鲜明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真正使先进者先“晋”、有为者有位。
    “定心丸”,激发基层活力
    巴中市坚持政治上持续激励,充分释放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改革效应,突出倾斜基层导向,特别支持职级职数优先用于基层一线和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公务员的晋升,科学使用统筹职数用于激励优秀基层公务员,拓宽职业发展空间。
    “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实行,给我们基层公务员吃了一颗定心丸。”说这话的是巴州区妇联的彭秀琼,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从乡镇办事员干起,先后在办事处、团委、乡镇政府等多个不同的基层岗位工作,在她23年的基层工作经历中,干部制度改革发生几次变化。“可以说我是改革的实践者、亲历者,更是受益者,一路走来,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感受到了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为我们基层公务员带来的福利。”彭秀琼说,以往乡镇等基层公务员职务晋升难的问题非常突出,职务上不去,待遇就提不了,也因此出现基层留不住人的尴尬境地。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后,打破了原有较为僵化的人才选拔模式。”彭秀琼表示,根据规定现在乡镇机关公务员最高可以晋升到正处级的二级调研员,职业空间往上提升了两个档次,为基层公务员待遇晋升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有激励必有干劲,有激情必有作为,这让我们基层工作者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对于未来,彭秀琼满怀信心和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