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41期)—— 中共七届三中全会

发布日期:2021-04-28 17:14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为全面部署恢复国民经济阶段的各项工作,1950年6月,党召开七届三中全会。会议指出,要获得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需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创造三个条件,即:土地改革的完成,现有工商业的合理调整,国家机构所需经费的大量节减。毛泽东主席在会上作题为《不要四面出击》的讲话,指出:我们当前的总方针,就是肃清国民党残余、特务、土匪,推翻地主阶级,解放台湾、西藏,跟帝国主义斗争到底。面对这样复杂的斗争,必须处理好同民族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和少数民族之间的关系,不要四面出击,树敌太多,造成全国紧张。毛泽东主席批评了“ 认为可以提早消灭资本主义实行社会主义”的错误思想,强调对民族资产阶级的政策仍然是又团结又斗争,以团结为主,是节制资本而不是挤走资本、消灭资本。党的七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决定的方针,为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党的工作规定了明确的行动纲领。

中共七届三中全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