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43期)—— 抗美援朝

发布日期:2021-04-30 14:29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美国打着联合国旗号武装干涉朝鲜并派遣第七舰队入侵台湾海峡,越过三八线,直逼中朝边境,出动飞机轰炸中国东北边境,直接危胁新中国的国家安全。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党中央决定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0月19日,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奉命开赴朝鲜战场。到1951年6月,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紧密配合,历时八个月,连续进行五次大的战役,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赶回到三八线附近,敌人被迫同意停战谈判。

此后,打打谈谈,美国将其全部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近半数投入朝鲜战场,中朝人民军队针锋相对,以打促谈。敌我双方投入战场的最高兵力达300多万。在异常残酷的战争中,志愿军指战员创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三年中,志愿军中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英雄集体。美国不得不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粉碎了帝国主义扩大侵略的野心,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使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帝国主义从此不敢轻易欺侮和侵犯中国,为我国新民主主义改革和建设赢得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

全国人民积极支持抗美援朝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