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34期)—— 重庆谈判

发布日期:2021-04-20 18:42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在积极准备内战的同时,不得不表示愿意同中国共产党进行和平谈判。1945年8月中下旬,他连续三次电邀毛泽东去“共定大计”。中国共产党基于对和平的愿望和对国内外局势的清醒认识,认为同国民党谈判是必要的。8月25日,中央政治局决定毛泽东等赴重庆谈判,同时人民军队作好进行自卫战争的各种准备。
  8月28日,毛泽东偕周恩来、王若飞前往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毛泽东亲赴重庆,受到各阶层民众的热烈欢迎和社会舆论的高度赞誉。经过四十三天复杂而艰苦的谈判,国共双方于10月10日正式签署《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国民党当局口头上表示承认“和平建国的基本方针”;国共双方同意:召开有各党派代表和社会贤达出席、讨论和平建国方案的政治协商会议。尽管共产党作出重大让步,但双方在人民军队和解放区政权两个根本问题上未能达成协议。重庆谈判的结果,是人民力量的胜利。重庆谈判和达成的协议,还有力地推动了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运动。

毛泽东主席赴重庆谈判下飞机时的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