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36期)—— 三大战役的胜利

发布日期:2021-04-22 15:08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1948秋,人民解放战争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决定性阶段。党中央和毛泽东连续组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

1948年9月,林彪、罗荣桓指挥东北野战军主力连同地方武装共103万人发起辽沈战役,向分割在锦州、长春、沈阳等地的55万国民党军发动进攻。10月14日,解放锦州,迫使长春守敌一部分起义,其余投诚,敌廖耀湘兵团被围歼于辽西。东北野战军接着乘胜追击,于11月2日解放沈阳、营口,东北全境解放。辽沈战役历时五十二天,歼敌47万。

辽沈战役刚结束,以邓小平为书记的总前委,统一指挥华东野战军和中原野战军及部分地方武装约60余万人,发起淮海战役。1948年11月,解放军围歼黄百韬兵团约10万人。何基沣、张克侠率部2.3万人起义。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解放军在宿县全歼黄维兵团约12万人,在永城歼灭孙元良兵团约4万人。1949年1月6日,对杜聿明集团发起总攻,全歼其两个兵团10个军。淮海战役共歼敌55.5万人。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在辽沈战役结束、淮海战役胜利发展之际,解放军于1948年11月29日发起平津战役。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第二、第三兵团以及华北军区、东北军区地方部队共100万人,联合发起了平津战役。解放军先用“围而不打”和“隔而不围”的办法,完成对傅作义集团的分割包围,切断其南撤西逃之路。接着按“先打两头、后取中间”的顺序,12月下旬攻克新保安、解放张家口,歼敌7万余人。1月14日,包围天津的解放军发起总攻,全歼守军13万余人,解放天津。北平20余万守军在傅作义率领下接受和平改编。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平津战役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余人,基本上解放了华北全境。绥远国民党军随后通电起义,接受改编。

三大战役共歼敌154万余人,使国民党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加快了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进程。三大战役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也是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辽沈、淮海、平津战役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