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37期)——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和“两个务必”思想的提出

发布日期:2021-04-23 11:45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在全国胜利已成定局,建立新中国的任务被提上日程。

1949年3月,中国共产党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全会根据毛泽东的报告,制定了促进革命取得全国胜利和组织这个胜利的方针,确定了革命胜利后新民主主义建设的蓝图;规定了全国胜利后,党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了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总的任务和主要途径;着重讨论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向城市实行战略转移的问题,指出用乡村包围城市的时期已经结束,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全会特别提醒全党,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全会还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作出禁止给党的领导者祝寿和用党的领导者名字作地名等规定。会议所作出的各项政策规定,不仅对迎接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而且对新中国的建设事业,都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七届二中全会结束后,中共中央及其所属机关由西柏坡迁至北平。

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讲话

西柏坡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