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38期)—— 北平和谈和渡江战役

发布日期:2021-04-25 16:23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毛泽东在1949年新年献词中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号召。但为了早日结束战争,减少人民的痛苦,党仍愿意同南京政府或地方政府、军事集团进行和平谈判。毛泽东提出惩办战争罪犯等八项条件作为谈判基础。1949年4月13日,国共代表开始在北平举行谈判。4月15日,周恩来将《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送交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并限定在20日前表明态度。20日,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和谈破裂。

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人民解放军迅即向尚未解放的广大地区举行规模空前的全面大进军。由总前委书记邓小平统一指挥的第二野战军和第三野战军,在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中原军区部队配合下,得到江北人民的支援和江南游击队的策应,于4月20日夜至21日,在西起九江东北的湖口、东至江阴的千里战线上,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分三路强渡长江,彻底摧毁国民党苦心经营的长江防线。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南京,延续二十二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宣告覆灭。

百万雄师过大江

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占南京总统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