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30期)—— 延安整风运动

发布日期:2021-04-14 08:29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1941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9月至10月间,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九月会议),党的高级干部开始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以求从政治路线上分清是非,达到基本一致的认识,为全党普遍整风作了准备。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的讲演。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反对主观主义,是整风运动最主要的任务。整风运动分两个层次进行,一是党的高级干部的整风,二是一般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整风。

整风运动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重于提高思想认识,团结同志,而不是对犯错误者进行组织处理。通过认真阅读整风文件,联系个人的思想、工作、历史以及自己所在地区或部门的工作进行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法,使全党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

    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1944年5月至1945年4月召开了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全会原则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正确的结论,使全党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一致。至此,整风运动胜利结束。整风运动既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为党的七大顺利召开奠定了基础。

毛泽东在延安给党的高级干部作报告

毛泽东在延安给党的高级干部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