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33期)—— 全面反攻与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发布日期:2021-04-19 11:52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参加对日作战,加速了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的进程。同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随后,朱德总司令发布七道全面反攻命令,中国抗日战争进入全面反攻阶段。这时,日军处于敌后军民的包围中。根据延安总部的指示和命令,各抗日根据地军民向日、伪军发起全面反攻,很快解放大片国土。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至此,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10月25日,中国政府在台湾举行受降仪式。被日本占领50年之久的台湾以及澎湖列岛,重归中国主权管辖之下。

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在民族危亡的关头,中国共产党以卓越的政治领导力和正确的战略策略,指引了中国抗战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推动全民族坚持抗战,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 坚决维护、巩固、发展统一战线,坚持独立自主、团结抗战,维护了抗战大局。中国共产党人勇敢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抗日战争的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强核心。

延安军民举行庆祝抗战胜利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