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28期)—— 百团大战

发布日期:2021-04-12 08:21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为了粉碎敌人对华北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囚笼”政策,1940年8月至1941年1月,八路军总部对华北日军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以破袭敌人交通线为重要目标的进攻战役,参战部队达105个团约20万人,史称百团大战。百团大战共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1940年8月20日至9月10日,为交通破袭战,主要是破坏以正太铁路为重点的日军交通线。第二个阶段从1940年9月22日至10月上旬,主要任务是攻坚作战,对日军盘踞的一些据点进行攻击。第三个阶段从1940年10月上旬至1941年1月24日,主要是反击日、伪军的报复“扫荡”。百团大战是全国抗战以来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带战略性进攻的战役。

至1940年12月初,敌后军民共作战1824次,毙伤日、伪军2.5万余人,俘1.8万余人,破坏铁路470余公里、公路1500余公里,摧毁大量敌碉堡和据点,缴获大批枪炮和军用物资。同时,八路军也付出伤亡1.7万余人的代价。百团大战给日军的“囚笼政策”以沉重打击,钳制了日军大量兵力,打击了日军的气焰。百团大战既锻炼了人民军队,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又在抗日局面比较低沉时振奋了全国民心。

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在前线指挥作战

八路军战士开展破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