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29期)—— 皖南事变和打退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高潮

发布日期:2021-04-13 10:24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1939年冬至1940年春,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中国共产党给予坚决回击。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皖南部队9000余人,在遵照国民党军事当局的命令向北转移途中遭到国民党军8万余人伏击和围攻,除2000余人突围外,一部分被打散,大部分壮烈牺牲或被俘,军长叶挺在同国民党军进行谈判时被扣押,副军长项英、参谋长周子昆、政治部主任袁国平等全部遇害。事变发生后,蒋介石诬称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其番号。面对严峻形势,中国共产党仍然以抗日的大局为重,在军事上严守自卫,在政治上坚决反击。中央军委重建新四军军部,陈毅任代军长,刘少奇任政委。同时,党中央公布大量事实,揭露国民党破坏抗战的阴谋,并提出惩办祸首,释放叶挺,废止国民党一党专政等12条解决皖南事变的办法。

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的立场,得到全国人民、中间势力、国民党内正义人士以及国际舆论的普遍同情和支持。1941年3月,蒋介石迫于压力公开“保证”决不再有“剿共”的军事行动。在此前后,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团结、进步的方针,连续打退或制止国民党顽固派三次反共高潮。

皖南事变中被围攻的新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