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27期)—— 中共六届六中全会

发布日期:2021-04-09 08:18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为了总结抗战以来的经验教训,确定党在抗战新阶段的基本方针和任务,并把全党的认识统一到正确的思想上来,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于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在延安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员12人、中央委员5人,还有党中央各部门和全国各地区的负责人38人。

会上,王稼祥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指示和季米特洛夫的意见。毛泽东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论新阶段》的政治报告,并代表中央作了总结报告;张闻天、周恩来、朱德、项英、陈云、刘少奇作了相关报告。全会批准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的路线,统一了全党的思想,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奠定了基础。全会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决定等文件。决定撤销长江局,设立南方局和中原局。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正确地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在抗日战争相持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基本上纠正了王明的右倾错误,进一步巩固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步调,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这次大会还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相结合的原则,首次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化的命题,重申了党的纪律,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全党服从中央。会议还强调了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

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新阶段》报告

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会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