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第一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11-02 15:35文章来源:党建视点浏览击量:


教师简介


裴泽庆,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首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文化领军人才、四川省委宣讲团成员。主要研究方向:执政党建设、现代政党政治、基层民主与治理。


主要观点


01

学深悟透“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紧紧抓住贯穿于讲话始终的一条鲜明的逻辑主线,这就是,首次鲜明提出的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02

要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进一步增强历史纵深感和民族自豪感;把握“四个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发展成就感和制度优越感;把握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和干事担事精神;把握“九个必须”,进一步增强现实紧迫感和时代崇高感。

03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看,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32字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反映了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和总结达到了新高度,对自身性质宗旨的理解和把握达到了新高度,对自身精神谱系的灵活阐释达到了新高度,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

04

伟大建党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又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红色血脉之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真理光辉和价值光芒。

05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深刻揭示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展现了党的强大思想优势;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深刻揭示了共产党人的动力源泉,展现了党的强大政治优势;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深刻揭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展现了党的强大精神优势;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深刻揭示了共产党人的品质精髓,展现了党的强大道德优势。

06

当前,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更需要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铸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构筑中华儿女共有的精神家园。


主要感悟


“七一”重要讲话是一本高度浓缩的历史教科书,越学越能从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及其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卓越贡献;更是一篇站在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光辉文献,既充分释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又全面展示了共产党人无比深厚的人民情怀,是指导新形势下如何全面、立体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之作,从中能够汲取历史智慧、理论力量、实践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