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辉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宣讲报告

发布日期:2021-10-25 16:36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浏览击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第三场)

报告人: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姜辉

7月9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姜辉在第三场报告会上作宣讲报告。

7月9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姜辉在第三场报告会上作宣讲报告。

报告摘录:

报告题目是《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夺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胜利》。

一、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容丰富,整篇讲话结构宏阔、逻辑清晰、亮点纷呈,总体上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论,宣告了一个目标的实现,即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明确了“一个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部分是分论,阐述了“四个伟大成就”“四个庄严宣告”;对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做了四个大时段的历史分期;阐述了一个伟大精神,即伟大建党精神;提出了“九个必须”的要求。

第三部分是结束语,提出了一个希望,即“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还提出了两个对比,对比了百年间我们党和民族发生的巨大变化;发出了一个号召,即对全体共产党员发出的号召。讲话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感情地高呼:“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时,要结合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全面掌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此外,我们还要掌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重大问题阐释的创新点、关键点、新论断、新概括等。

(一)深入把握关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重大观点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坚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的品格;“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要全心全意践行党的宗旨。可以说,这32个字凝聚着我们党100年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斗的宝贵经验和伟大精神,也是伟大精神谱系的源头。

(二)深入把握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观点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是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新的定位,并且强调了中华民族在不断地奋斗中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就是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也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现实任务做了集中概括。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后来,习近平总书记又概括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本质,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伟大”,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我们要从党的100年的奋斗中,从“四个伟大”联系中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主题的重大论断。

(三)深入把握关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要求和实现途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除了与当下的国情、当下的实际相结合,也要与历史的实际、历史的国情相结合。这个历史的实际、历史的国情就是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个结合”的重大判断,把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要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四)深入把握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性质和宗旨的认识。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还阐明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特征和优势,指出我们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说,我们要把人民当家作主体现到各个过程、环节,体现到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中。

(五)深入把握关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明了要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大文明”协调发展。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新概括,讲清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独特优势,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路径,以全新的文明形态拓展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广阔空间。

中国式现代化有五个特征:一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二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三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六)深入把握关于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一是宣誓了我们要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谋大同的伟大理念,同时也表明了中国人民同世界一起携手前进的理念、信心和决心。

(七)深入把握关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的重大观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经常反复强调,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斗争,发扬伟大的斗争精神。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有效化解了经济、科技、社会、网络、外交等领域的风险,有力维护了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在这个进程中,底线思维就是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者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性风险。

(八)深入把握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观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并且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政治保障。习近平总书记还曾指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此外,我们还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主题和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一个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外,他还阐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已经实现,今后我们要达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

我们知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统领了四个历史时期,这四个历史时期都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重要的意义和贡献。

1921年-1949年,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1949年-1978年,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978年-2012年,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八大,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2012年至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在历史上,我们的文明对世界文明的贡献是巨大的。但是,近代以来,我们却落后了,几乎所有的列强都侵略过我们。这使我们的文明、精神受到了极大的屈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意义是沉甸甸的。

三、深入把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回答这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九个必须”,这既是百年奋斗的经验启示,也为开创未来指明了方向。

“九个必须”包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所以,我们要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

此外,我们还要深刻认识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越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我们要有很强的战略定力,其中最重要的是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不断壮大我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不断为我们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学习党的百年历史,要从历史经验中提炼成功应对风险挑战、克敌制胜的经验和法宝,这是我们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的目的。我们一定要增强“四个自信”,继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情办好,把弘扬中华文明的事情办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情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