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教育培训

构建干教多元体系 我市干部提能增智有渠道

发布日期:2021-08-16 09:03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需要强有力的干部人才队伍。近年来,我市从干部教育培训入手,构建阵地、培训、保障多元支撑体系,着力锻造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资源盘活
    针对建设有提升

  “今天上午我们聆听了郑教授的精彩讲授,让我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更加准确的把握。”8月10日,在恩阳分会场听了“巴中干部讲习堂”第二期后,恩阳区乡村振兴局局长杨青松感受颇深。
  巴中干部讲习堂是我市今年创办的干部培训新平台,开设“高端讲坛、名师讲座、五彩周末”3个版块,自今年5月开展第一期以来,深受好评。
  第二期讲习堂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围绕“乡村战略下的农业农村现代化思路与行动”主题作辅导报告。本次讲习堂采取“市级主会场+县(区)分会场”的形式举行。500余名党员干部聆听了报告。
  我市干部教学资源丰富。近年来,以县级党校分类建设为契机,构建以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为核心区、以市委党校为主阵地、大巴山干部学院为“主引擎”、巴中村政学院和干部讲习堂为辅助,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基地和教学点为补充的集群式阵地体系。目前,占地260余亩的市委党校新校区正加快建设,建成后一次性承训能力提升至1500余人。
  大巴山干部学院创建以来,先后承办省外培训班520余期4万余人次;巴中村政学院聚焦乡村干部等,突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教学主题,累计培训50期1.2万余名学员。此外,我市还打造了“五馆四园二旧址一台一碑林”13个重点基地,规范建设23个现场教学点,形成6条精品线路。
  分类施训
  差异培训有良方

  “重回基层3个月,很多事情有了新的体会,也锻炼了不少能力。”雷智是市委组织部一名年轻科长,今年乡镇换届期间,通过市委创新推行的“双向互派”,到南江县仁和镇任党委书记。把一方发展当作家业去奋斗,把基层群众当作亲人去对待,让他结下了“群众缘”。
  像雷智这样经自愿报名、组织推荐、择优比选等程序,通过“双向互派”直接从市级机关到乡镇或从乡镇到市级机关任职的优秀年轻干部还有27名,这是巴中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改善干部队伍结构的一次全新探索。
  为做大做强引领现代化建设的干部“蓄水池”,我市大力实施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在今年乡镇换届中创新开展市直机关和乡镇干部“双向互派”,择优选派首批28名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配备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双导师”,建立定期座谈、跟踪管理等机制,让年轻干部轻装上阵、茁壮成长。
  同时,聚焦市县部门和县乡党政主要负责人,我市实施“一把手”提能工程,举办读书班、进修班和专题研讨班60余期,采取“理论+实践+研讨”的模式,赴省外发达地区、国内一流大学、国家级培训基地等开展强化训练,着力把“一把手”培养成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一把好手”。
  针对县区和市级部门班子成员,我市积极实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工程,调训学员14期1910人次,分领域举办专业实训班,选派160余名表现优秀、潜力较大但经历欠缺的学员到改革前线长见识、到项目一线提能力、到排难火线炼韧劲,不断提升干部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
  统筹发力
  要素体系有保障

  如何加强学员交流学习,促进学习与讨论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贯通,达到教学相长、学用相长的效果?
  在实践中,我市创新开设结构化研讨课,采用“分组研讨+集中汇报”的方式,让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的学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进行头脑风暴、集思广益。
  “在夯实干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过程中,坚持多管齐下、统筹发力。”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注重在教学设计和课程打造上突出个性化、精品化、实用性,探索学员上讲台、课前微论坛等教学方式,引导学员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通过建立课程联合开发机制,开展集中备课、新课试讲、现场赛课,开发26门精品课程和案例,6门入选全省好课程、好案例库。
  在培育专业师资队伍上,我市引进急需紧缺专业研究生人才11名,分门类建立“师资库”和100余名校外“名师库”,聘请80名领导干部和优秀人才担任兼职教师,举办红色教育学术研讨会和教师主题培训班,推动教学水平大幅提升。
  为健全制度机制,我市全面推行组织部、党校、带班老师、党支部“四维一体”管理模式,健全考评机制和优秀学员跟踪培养使用机制。2020年以来,我市通过培训发现储备优秀干部82名,切实提升跟踪培养和全程培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