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干部工作 > 监督管理

四川巴中建立一线专项考察机制
“一事一考”摸实情察实绩

发布日期:2024-03-25 18:42文章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浏览击量:

近年来,四川巴中市不断推动选人用人工作重心下沉、直击现场,探索建立“一事一考”一线专项考察机制,牢固树立重一线、拼实绩的用人导向。

聚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等重点工作,国家和省、市确定的招商引资、工业发展等重大项目,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事件,按照“市委安排+组织部门主动跟进+实施部门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确定专项考察事项,将所有参与的市管干部作为重点考察对象,并向具体经办的科级干部延伸。

市委牵头组建由县(区)、市级部门(单位)组织人事机构负责人和纪检、目标绩效、行业主管部门等业务骨干组成的考察员库,首批入库109人。根据工作重点择优成立专项考察工作组,在重要时间节点及工作完成后,通过列席重要会议、实地访谈、正反测评及派专人深入一线驻点观察、蹲点调研等方式,贴身式、差异化跟踪考察干部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政治表现、担当实干、攻坚破难、工作实绩等方面情况,并广泛听取意见、综合分析研判,形成专项考察报告,明确提出“优秀”“良好”“较差”建议等次。

将建议等次与干部奖惩直接挂钩,对经认定为“优秀”的干部,分层分类给予表彰表扬、及时奖励、纳入“蓄水池”跟踪培养或提拔使用;对经认定为“较差”的干部,设置“观察期”跟踪整改提升,视整改情况综合运用能上能下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