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书记 > 文件通知

巴市组通〔2015〕72号 关于印发《巴中市扶贫攻坚人才支撑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9-15 17:03文章来源:市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  中共巴中市委人才办

关于印发《巴中市扶贫攻坚人才支撑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巴市组通〔201572

 

各县(区)党委组织部、人才办,市委有关部委,市级有关部门党组(党委),巴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

现将《巴中市扶贫攻坚人才支撑计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部门职能和责任分工抓好落实。

 

 

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        中共巴中市委人才办

 

                            201592

 

 

巴中市扶贫攻坚人才支撑计划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夯实扶贫攻坚人才支撑,扎实推动中共巴中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关于全力以赴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的贯彻落实,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699建卡贫困村为主战场,健全完善产业引才、企业育才、政策留才的联动机制,强化扶贫攻坚人才支撑,实现精准扶贫与推动区域发展协同效应。5内,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基层教育卫生人才2000名以上,回引优秀外出务工人才2000名以上,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0000名以上,选派“对口帮扶”专业人才2000名以上,建立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园(孵化基地)6个。

二、具体任务与责任分工

(一)推进“农村专业技术人才引进计划”。引导在外学子特别是农业、师范、医科院校毕业生学成归来建设家乡。

1. 推进“高层次人才精准引进计划”。每年引进年龄45岁以下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和年龄在40以下取得全日制普通高校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及以上的农学农经农技类高层次人才10名以上。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

责任单位:市委统筹办,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

2. 推进“急需紧缺人才统筹引进计划”。每年引进全日制普通高校经济、金融、商贸物流、规划管理、文化创意、农学农经、科技、旅游、互联网经济等我市急需紧缺专业本科生200名以上,其中农学农经农技类人才不少于30名。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

责任单位:市委统筹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金融办、市商务局、市规划局、市文广新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水务局、市科知局、市旅游局

3. 推进“基层教育卫生人才专项引进计划”。按照专业对口原则,乡镇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补充音乐、体育、美术教师,乡镇卫生院补充医学类专业人员,对全日制普通高校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可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县(区)属中小学、幼儿园补充音乐、体育、美术教师,县(区)属卫生事业单位补充医学类专业技术人员,对全日制普通高校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人员可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每年为县(区)乡镇中小学、幼儿园、卫生事业单位补充专业人员200名以上。2017年底前,补齐全市基层教育卫生事业单位空缺专业技术岗位人员。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

责任单位:各县(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

4. 通过“大学生村官”选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乡镇公务员定向考录等途径,每年招考服务基层人才200名以上。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各县(区)委组织部,市、县(区)人社局

(二)实施“优秀外出务工人才回引计划。制定鼓励回乡创业的具体支持办法,引导和鼓励巴中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利用创业经验、所学技能和资金回乡领办创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各类经济实体,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社会新型组织;引导巴中籍成功企业家把产业向家乡转移;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带资金、技术、项目回到家乡,5年内回引优秀外出务工人才2000名以上,力争699个贫困村村村有人回乡创业。加强联系服务,用产业政策、扶贫创业基金、金融贷款支持回乡创业人才盘活资源,与当地群众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带领带动一方群众脱贫奔康。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

责任单位市委统筹办,市投促委、市人社局、市农业局

(三)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计划”。充分发挥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各类农民教育培训项目、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各类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的主渠道作用,大规模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把回乡务农创业的大学生、青壮年农民工和退役军人等作为农业后继者开展重点培养。通过教育培训,确保农村每个新生劳动力掌握一项初级以上职业技能,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个技术明白人。建立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认定管理和扶持政策体系5年内每县(区)每年培养认定新型职业农民不少于500名,全市培养从事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20000名以上。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

责任单位:市委统筹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局,各县(区)委组织部、人才办

(四)推进“专门人才对口帮扶计划”。继续实施“产业园区智力服务计划”,积极引导和鼓励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到一线创业。每年从市、县(区)两级机关事业单45岁以下的、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各类人才中,选派3050(每个县区510名)专业性、紧缺性人才,到产业园区特别是“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四大重点成长型工业领域开展智力服务,助推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结合“挂包驻帮”活动,全市每年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农学、科技、教育、卫生等相关专业人才和社会工作者400名以上,到基层开展智力服务。5年内选派开展对口帮扶的专门人才2000名以上。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

责任单位:各县(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市直工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农业局、市科知局、市教育局、市卫计委。

(五)推进“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支持计划”。在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大学生创业俱乐部1个,在巴中经开区和各县(区)产业园区建立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园(孵化基地6个。认真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大力度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意见》(川办发201426号)要求,研究制定政策加大对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加大“创新之星”“创业先锋”宣传力度,营造支持二次创业、多次创业,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氛围。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

责任单位:各县(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市经信委、市人社局、市科知局、市教育局,巴中经济开发区

三、工作要求

1. 强化责任落实。扶贫攻坚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工作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牵头负责,各责任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和责任分工切实做好各项任务,县(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分级抓好协调落实、共同推进。

2. 抓好督查指导。各责任单位要精准建立人才支撑和智力服务计划推进台账。每季度开展一次工作督导,对各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市委人才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推广经验做法,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推进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3. 推进机制创新。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按照《巴中市引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管理服务激励暂行办法》(巴委办201559)精神,全面落实在巴各类市场主体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同等享受政府人才补贴等政策待遇,创造更优的投资创业软环境,以优厚的环境待遇吸引各类人才来巴工作和创新创业,吸引国内外专家来巴从事科研、讲学、疗养,为巴中扶贫攻坚献智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