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第一书记 > 工作动态

通江县:突出“四问”真督实促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2016-03-21 17:01浏览击量:

 

通江县:突出“四问”真督实促第一书记履职尽责

 

近日,通江县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等5部门抽调责任心强、能吃苦、敢逗硬的30名精干人员,组成10个督查组,采取“查、看、听、访、问、验”方式,突出“四问”,明察暗访,精准抓好“第一书记”考核考评。

“背靠背”询谈,问态度是否端正。督查组在乡镇、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第一书记”都回避的情况下,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电话问询等方式,深入村社干部、党员群众了解“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情况,将工作成效设定为“好” “一般” “差”三个等级,在综合考虑“第一书记”家庭情况、所在村干事环境、派出单位人员需求等情况下,对不愿担责、不敢担责、态度不端正的“第一书记”及时调整,先后调整“第一书记”53人。

“实打实”培训,问能力是否胜任。鉴于机关工作和基层工作性质差异,结合“第一书记”职责要求,将“第一书记”的职能职责、管理办法、考评细则等内容印制成“卡片”,随身携带、随时学习、即时掌握。借助县委党校的培训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县级领导、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督查组组长等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同志进行集中授课、集中辅导,努力提升“第一书记”服务基层的本领。全县共举办“第一书记”、支部书记、村主任集中培训36批次,参训学员1400余人次,实现了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培训全覆盖,极大地弘扬了正能量,鼓舞了士气。

“面对面”观摩,问履职是否敢比。坚持“比”中找差距、“比”中明自我、“比”中求进步,在全县13个片区组织“第一书记”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基层群众代表,分别召开“第一书记流动现场观摩会”,通过资料查阅、对话沟通、问题咨询、现场参观等方式,既增进了解又比出压力,整个活动参与人数1000余人次,激活了“第一书记”的自尊心、激发了“第一书记”的创造力。

“点对点”查验,问成效是否惠民。督查组和乡镇调研组坚持与“第一书记”全接触,通过现场提问、对话交流、资料审查等方式,重点查验“第一书记”是否当好“八大员”、抓好“九件事”,是否按照市委、县委出台的管理办法、考评制度和驻村任务抓落实。共发放问题整改提示函23份,约谈派出单位负责人13人,电话质询“第一书记”32人,“留任培训”24人,“召回”5人。通过真督实查,全县“第一书记”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完成157个贫困村规划,指导回乡创业286人,创办产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农场等380个,完成减贫人口21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