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年党史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26期)—— 平型关大捷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建立

发布日期:2021-04-08 11:12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迅速开赴抗日前线,在战役上配合国民党军作战,以少部兵力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武装。到达山西抗日前线后,即取得平型关重大胜利。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主力在晋东北平型关附近伏击日军,首战告捷,歼灭日军1000余人,击毁日军汽车100余辆,缴获一批辎重和武器,取得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大胜利,粉碎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精神和抗战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使许多人由此相信共产党不但坚决抗日,并且是有能力战胜敌人的。

1937年11月,根据洛川会议的决定,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一部向晋察冀进军,发动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同地方党组织相结合,组织工作团,建立战地委员会、抗日救国会等半政权的组织。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在敌后站稳了脚跟,打开了局面。1938年1月,晋察冀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在冀西阜平成立,这是敌后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统一战线性质的抗日民主政权。4月,党中央决定八路军三大主力分别向河北和山东的平原地区挺进,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新四军各部也利用山区和河湖港汊等复杂地形开展游击战。到1938年10月,八路军和新四军同日、伪军作战1600余次,毙伤俘敌5.4万人,先后创建晋察冀、晋西北和大青山、晋冀豫、晋西南、山东、苏南、皖中等抗日根据地。

晋察冀抗日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