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年党史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21期)—— 南方红军游击战争和东北抗日联军的斗争

发布日期:2021-03-31 09:23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中央红军主力撤出根据地后,留在根据地的红军队伍约1.6万人,他们在项英、陈毅的率领下,策应、掩护了主力红军战略转移后,分散突围,开展游击战争。由于众寡悬殊,遭受重大损失。苏区中央局继续坚持领导和开展了闽赣边和闽西地区的游击战争。1935年3底,项英、陈毅等率领约300人,到达赣粤边地区,以油山为中心,坚持艰苦的游击战争。与此同时,在闽北、闽中、闽东、闽粤边、皖浙赣、浙南、湘南、湘鄂赣、湘赣、鄂豫皖边、鄂豫边以及琼崖等地区,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也都紧紧依靠群众,开展了三年英勇顽强的游击战争。

九一八事变后,党在东北三省积极组织并领导抗日武装斗争。从1933年9月起,中共满洲省委把党领导的各抗日游击队相继改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1936年2月,东北人民革命军和党领导或影响的各抗日游击队相继改编为东北抗日联军。开辟了东南满、北满和吉东三大游击区。到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前后,发展为11个军,共3万余人,在东北广大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同日、伪军进行大小几千次战斗,粉碎敌人一次又一次“讨伐”。他们的英勇斗争,有力打击了日本在东北的殖民统治,牵制了大量日军,支援和鼓舞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

南方红军游击战争纪念馆

东北抗日联军战士在行军途中(油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