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年党史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14期)—— 中共六大召开

发布日期:2021-03-19 12:05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为了认真总结过去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确定革命斗争的路线和任务,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党的六大在莫斯科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142人,其中有表决权的84人。大会分析了大革命失败后中国的政治经济状况,指出中国仍然是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现阶段的中国革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主义革命。提出了党的中心任务:驱逐帝国主义者,完成中国的真正统一,推翻地主阶级私有土地的制度,实行土地革命,力争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的政权。明确了党的总路线:争取群众,准备起义,而不是举行全国性的起义。指出目前最主要的危险倾向,是盲动主义和命令主义,反对“左”、“右”两种错误倾向。党的六大选举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审查委员会。由于片面强调领导干部的工人成分的意义,工人出身的向忠发被选为中央主要负责人,但实际上他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巴中籍的刘伯坚、胡大才作为指定及旁听代表出席了党的六大。

党的六大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它认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以来的经验教训,对一系列存在严重争论的革命的根本问题作出了基本正确的回答。全党贯彻执行六大路线的以后两年,中国革命出现走向复兴和发展的局面。

中共六大会址(资料图)

中共六大展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