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年党史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13期)—— 井冈山会师

发布日期:2021-03-18 08:29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井冈山地处湘赣边界的罗霄山脉中段。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这里后,抓住统治阶级内部发生破裂的时机,粉碎国民党军队的“进剿”,并全力进行党、军队和政权的建设,尤其重视军队建设,规定部队必须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以宁冈为中心的湘赣边革命根据地有了初步基础。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一小部分部队和湘南起义的农军1万余人,陆续转移到井冈山地区,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在宁冈砻市会师。会师后,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王尔琢任参谋长,从此以后,他们领导的红军被称为“朱毛红军”。在这期间,召开了第四军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成立了第四军军委,毛泽东任书记。毛泽东和朱德所率部队的会师,增强了井冈山地区工农武装的力量,为进一步扩大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条件。7月,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领导一部分国民党军队在湖南平江举行起义,组成红军第五军,12月到达井冈山与红四军会合,进一步壮大了红军的力量。

毛泽东、朱德领导的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在如何认识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革命道路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井冈山会师(油画)

井冈山的部分同志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