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年党史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9期)—— 党领导的上海工人武装起义

发布日期:2021-03-11 09:37浏览击量:

在北伐胜利进军中,1926年秋至1927年春,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发动和组织上海工人,连续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

1926年10月24日,上海工人在上海区委领导下举行第一次武装起义。由于起义是在准备工作很不充分、时机极不成熟、大部分工人并没有组织起来的情况下仓促发动的,所以很快遭到失败。为配合北伐军夺取上海,1927年2月19日,上海总工会发布总同盟罢工命令,罢工工人达36万人;次日,中共中央决定把总同盟罢工转变为武装起义。21日,罢工工人奋起袭击反动军警,夺取武器。由于各种原因,这次起义又被军阀残酷镇压下去。上海工人两次发动的武装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在革命群众中产生很大影响。

1927年3月21日,当北伐军推进到上海近郊时,上海工人在陈独秀、罗亦农、赵世炎、周恩来等组成的特别委员会领导下,发动总罢工,随即转为武装起义;整个行动由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负责,由周恩来担任总指挥。经过30个小时的英勇战斗,共歼敌5000余人,缴获5000多支枪等大量武器弹药,占领上海除租界以外的地区,并成立上海特别市临时市政府。这次起义的胜利,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为在中国开展城市武装斗争作了大胆尝试。

上海工人武装纠察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