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年党史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8期)—— 北伐战争

发布日期:2021-03-10 09:35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五卅运动使中国革命形势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社会各阶层对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强烈憎恨,渴望国家独立和统一。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广大民众的拥护下,1926年7月9日,北伐战争在“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口号中正式开始。

针对北洋军阀军队有70万人、国民革命军10万人的敌我兵力悬殊形势,国民革命军采取了集中兵力、各个歼敌的战略。国民革命军先头部队出兵湖南,势如破竹,连克长沙、平江、岳州、汉口、汉阳等地。10月10日攻克武昌,基本上消灭了吴佩孚的军队。11月初,北伐军占领九江、南昌;12月中旬,不战而下福州。同时,北方冯玉祥的国民军联军,挥师南下,控制陕西、甘肃等省,响应北伐军。1927年2月,北伐军进入杭州,平定浙江全省。3月下旬,北伐军相继占领安庆、南京、上海等地。至此,孙传芳的势力土崩瓦解。长江以南地区完全为北伐军占领。北阀战争是国共两党共同进行的一场革命的、正义的战争。在10个月里歼敌数十万人,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面临崩溃。在北伐过程中,国共两党共同对敌。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在作战中舍生忘死,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叶挺领导的独立团,赢得“铁军”称号。我党开展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对北伐战争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

北伐军攻克武昌后举行军民联欢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