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年党史

“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第3期)——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发布日期:2021-03-03 09:37文章来源: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浏览击量:

1920年8月,上海共产党组织成立,陈独秀任书记。它起到了在全国范围内建党的发起组和联络中心的作用。1920年秋至1921年春,北京、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等地先后建立起党的地方组织。在欧洲和日本,也建立了党的组织。

1921年7月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参加会议的各地代表有李达、李汉俊、张国焘、刘仁静、毛泽东、何叔衡、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陈公博、周佛海。包惠僧受陈独秀派遣,也参加了会议。他们代表着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科尔斯基列席会议。
  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大会讨论了实际工作计划,决定集中精力领导工人运动,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大会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为书记,李达、张国焘分管宣传和组织工作。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适应了近代以来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在中国大地上出现了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的、统一的和唯一的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

中共一大会址


南湖红船

巴中市委党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