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两新党建

南江县:建设“米仓驿站”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发布日期:2023-11-14 15:29文章来源:南江县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民呼我为,民忧我解。近年来,南江县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重要精神,创新投放新型服务阵地“米仓驿站”,有效解决1500余名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推动900名新就业群体担任城市基层治理“五大员”,充分凝聚城市基层治理新兴力量。

立足“需”字建,拓宽服务半径。秉持“新就业群体在哪里,暖新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理念,倾力打造“米仓驿站”服务阵地。一是摸清底数主动建。县委两新组织工委牵头,会同市场监管、交通、邮政等行业主管部门组建排查组,对全县29家货运、外卖、快递企业进行拉网式调研,精准掌握192名快递从业人员、162名外卖小哥、550名货车司机。召开新就业群体座谈会2次,发放问卷1000余份,收集意见建议56条。二是高标谋划统一建。县委高位谋划推动,通过无偿划拨、财政反哺、项目统筹等方式,整合行业主管部门、国有闲置资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各方资源,在重点商圈、街区新建4个、提升24个集“实用耐用、便民利民、安全安心”于一体的“米仓驿站”,切实打造新就业群体服务平台。三是督查推动加快建。细化责任分工及时限工期,建立县委两新组织工委实时督导与责任单位全程监督模式,制作任务清单和运行流程图,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持续开展双周进度汇报会9次,通过责权问题协调破解、项目问题商议化解、常规问题日常销号,即时解决问题困难23件,确保建设内容按期按质完成。

立足“联”字管,做优服务供给。米仓驿站不仅建起来,还要让服务阵地转起来活起来,“小手笔”绘出暖新服务“大文章”。一是严格标准配套。米仓驿站固定配备“8+N”硬件设施,统一实行编码管理并悬挂标识,探索“社区+公益性岗位+驻区单位”的米仓驿站管理模式,驿站管理由社区负总责,同步配备1-2名公益性岗位负责日常管理,驻区单位负责提供水、电以及便民服务耗材。目前,有40余家驻区单位参与进来,既解决了米仓驿站的管理问题,又发挥了文明单位示范引领作用。二是保障运转经费。加强日常监督检查考核,对规范运营的米仓驿站,每个驿站每年给予一定的运维管理、拓展服务、应急药品等经费补助,有效缓解经费不足的问题。各建设单位及时补充驿站日常消耗品,物资通过正规渠道采购,所需工作经费由各单位统一安排解决,纳入单位年度经费预算,多措并举确保驿站正常运转。三是凝聚志愿合力。采取志愿和积分相结合的方式,由社区牵头为每个米仓驿站配备1名“轮值志愿者”,并实行志愿服务积分奖励激励机制,凭志愿服务时长积累的积分到指定商店兑换物品,不断提升志愿者的参与度和积极性,充分保障米仓驿站管理体系建设。

立足“实”字用,升级服务功能。米仓驿站是服务新就业群体重要窗口,满足多样化的需求才能为新就业群体助力城市治理提供支撑。一是打造成一站式服务站。围绕刚需配备桌椅沙发、微波炉、饮水机、冰箱、充电装置等公共设施,提供免费饮水、歇脚休息、伤口消毒、避雨取暖、图书阅读、手机充电、免费无线网等20余项服务。同时,通过党建制度上墙、党建书籍增配,建设党味浓郁的红色驿站活动阵地,为新就业群体党员们提供党员活动场所。二是打造全方位保障站。建立来访登记台账、志愿服务台账、意见簿“两账一簿”,持续收集新就业群体的需求和建议150余条,对集中反映的5个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定期提供劳动维权、法律咨询和心理疏导等保障服务48次,化解矛盾纠纷28次,解决农民工维权问题12件,组织80余名新就业群体参与免费体检。三是打造多样化“充电站”。以提升新就业群体职业素养、岗位技术技能为主要目的,邀请交通警察、医务人员等开展交通安全、应急知识培训100余次,提升新就业群体技能与岗位的适配性。在米仓驿站设置“读书角”,党建刊物、《快递实务》《网约车考试宝典》等书籍,让“小哥”在排解工作压力的同时“充电”提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