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两新党建

巴中市建立“1234”机制推动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4-30 14:54文章来源:四川组工网浏览击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巴中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结合全市两新组织实际,细化工作方案、精心推动实施,确保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少而精。

“一套方案”统一推动。坚定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全过程,及时制发《巴中市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指明总体目标、勾画学习重点、明确全员参与、细化具体安排、强调学用结合,对全市两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谋划部署,确保学出两新特色。

“两个联动”强化保障。针对两新组织党员人数较少、学习资源不足等特点,搭建联动平台强化学习教育保障。一是资源联用。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将30余个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免费向就近的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开放,与两新党组织共享学习资料、共用学习阵地。二是党课联讲。按照行业相通、地域相邻特征,把全市两新组织划分为民办教育、建筑物业、卫生健康等12个行业领域,组织主管部门党组织书记、两新领域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开展“党史大课堂”轮流上党课。

“三大专题”贯穿全程。遵循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细化县域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三大专题。一是细化专题学习。为两新党组织发放一批必读书目、参考资料,通过“巴中先锋”、党建微信工作群等平台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组织党员开展线上线下自学。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采取集中辅导、学习沙龙等方式强化学习交流。以党内法规基本知识、两新党建重要论述等为重点内容,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二是细化专题活动。指导两新党组织围绕“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跟党干什么”开展1次“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挂联领导深入两新组织开展专题党课、专题宣讲,同步开展“两个覆盖”集中攻坚,促进党的建设有形有效覆盖。举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面对面倾听出资人、负责人、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关心关注的困难问题。三是细化专题培训。将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纳入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培训重要对象之一,利用村政干部学院、晏阳初讲堂、农民夜校等基地开展全覆盖集中培训。指导两新党组织结合党员流动性大、工学矛盾突出等特点,采取微讲堂、微报告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自主培训。充分利用巴中红色资源,组织开展革命传统和党史党性现场教育教学。

“四项行动”确保实效。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结合两新组织实际,扎实开展“四大行动”,推动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一是开展调研行动。聚焦理顺两新党组织隶属关系、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推动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难点重点,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行动,梳理一批实事清单、达成一批认领清单。针对行业党建管理体系不健全、园区楼宇党建有盲区等问题,分析研判对症施策,新成立8家行业党委,启动王府井—黄家沟片区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示范片建设。二是开展创建行动。围绕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广泛开展“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行动,引导两新领域党员学党史、亮身份、当先锋、创佳绩,掌握储备一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重用。三是开展关爱行动。突出关心关怀、精准帮扶,组织开展两新组织中老战士、老党员、苦难党员、英烈后代集中摸排,及早建立“七一”前走访慰问、助困帮扶台账,及时传递党的关怀,送去党的温暖。四是开展服务行动。发挥两新组织优势及从业人员特长,整合志愿者、行业协会等力量,参与区域化党建治理体系,引导两新党员到所在街道、社区“双报到”,认领基层治理服务事项107项,组织开展“送法律、送文化、送健康、送技能、送岗位”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