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巴中市委老干部局“三举措”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管理

发布日期:2021-04-27 17:57文章来源:巴中市委老干部局浏览击量:

巴中市委老干部局实施三项举措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队伍管理,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充分发挥组织、协调、引导等作用,为推动“十四五”发展、城乡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关心下一代等方面献计出力,为巴中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抓实组织设置。坚持利老便老的原则,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明确3人以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单位要采取与原单位联建、单独建、在协会建的方式,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小组或党支部,对居住偏远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或异地集中居住较多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动员加入居住社区党组织或依托市政府驻外办事处单独建立离退休支部,确保每一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编入组织,接受服务管理。采取上级党委指派、在离退休干部党员中推选、动员在职干部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等方式,把熟悉党建、热衷老龄事业、工作认真负责的老党员或在职干部党员安排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并按要求配齐支部委员。全市90余位老党员自愿担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联络员30余人。

二是严格组织生活。强化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指导监督检查职能职责,坚持教育管理与服务关怀并重,物质关心与精神激励并重,思想引导与实践体验并重,督促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今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级离退休党组织先后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刘伯坚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遗迹,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军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依托“离退休干部工作”“天府晚霞”“巴中老干部”微信平台,开展线上学党史活动,组织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通过网络收看第5、6场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分享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送、转发转载党史百年·天天读、学党史·守初心等党史常识和专家学者权威解读资讯信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树好组织形象。以“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党员双报到活动、党员示范岗创建等为契机,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人脉优势、威望优势,先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服务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尽责履职。今年以来,以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为载体,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引导和带动广大老干部、老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全市先后在社区、集镇村建立了“老党员工作室”,老干部、老党员通过聚焦施政要求,适时宣讲方针政策;聚焦百姓呼声,协助解决具体问题;聚焦特殊群体,积极开展关爱救助,在协助整治环境卫生、宣讲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为民办事服务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得到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和社会群众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