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战“疫”一线党旗红——巴中市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发布日期:2020-03-23 10:26文章来源:四川党建网浏览击量:

新年的钟声还未敲响,一场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国大地。与全国一样,巴中市也被按下了暂停键——交通停滞,物流中止,聚会取消,出行受阻,人人自危……令人窒息的空寂中,疫情感染人数呈直线上升。拥有百万劳务大军的巴中,摸排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救人、自救!红色巴中再次展开气壮山河的战“疫”画卷。

党员迎难而上当先锋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特殊考验,巴中广大党员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员医生身先士卒忙诊治。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中心医院感染病分院的石亚军,是感染病科一名医生,也是一名老党员,疫情发生后,他组织科内10多名党员,第一时间就递交了请战书。连续战斗了40多天,从全市第1例到第24例患者治愈出院,石亚军和同事们坚守疫线,没有丝毫犹豫与退缩!“从腊月29收到第一例发热病人到现在,没有回家,虽说很辛苦,看到病人逐渐都康复了,我觉得我们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石亚军动情地说道。

党员警察迎难而上抓隔离。最近,蹲在家门口喝鸡汤的周警官成为疫情期间巴城的“网络红人”。因参与护送辖区20名确诊病例接触者到医院隔离,巴州区公安分局西城派出所教导员周川很多天未归家了。每天深入街道、社区、广场、宾馆,劝导群众不要聚集。坚持入户排查、采集人员信息,护送疑似接触人员到指定医院隔离。周川和他的同事,40多天吃住都在派出所。心疼不已的妻子特意炖了鸡汤给他补补,但担心会携带病毒传染给家人,周川在门口接过鸡汤,就在自家门口过道上狼吞虎咽喝完,又匆匆消失在夜色中。周川的妻子王维说:“给他炖土鸡汤,心里觉得他吃了以后抵抗力好点,离病毒那些东西就会远一点。”

党员干部临危不惧当先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疫情当前,有一种光荣叫“火线入党”。2月13日,在通江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楼下,一场特殊的入党宣誓仪式正在举行,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的四名医护人员,面对党旗铿锵宣誓。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谢芬因为在隔离病房上班不能出来,只有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来宣读入党誓词。医务科科长周诗璞说:“看到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无私奉献,我深受感动。在这个时间,宣誓入党。今后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继续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据统计,巴中全市有7名医护人员、1名人民警察在抗击疫情一线火线入党,年龄最大的46岁,年龄最小的27岁。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表现突出的7名党员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党组织联防联控强堡垒

为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制定的十条激励措施,市、县(区)委组织部迅速下拨党费244.95万元,紧急支持基层党组织建强抗疫防疫战斗堡垒。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全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坚持区域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有机结合,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城市社区筑起联防联控严密防线。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在巴城的社区楼幢,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落实组织部门“双报到”要求,有序赶到单位结对社区、本人居住地社区报到,服从社区统筹安排,积极认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清单,对所有村组、小区、楼栋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公共场所和聚集性活动。在各高速出口,多部门联合设立防控检查点,“逢车必查、逢人必检”,扎紧传染源输入通道;全市交通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所有的路口、车站进行到联防联控;在小区、楼幢门口,所有点位配置了帐篷、折叠床,实行24小时值守;南江县集州街道,92个临时党支部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通过党员“抗疫先锋”把一面面党旗插在了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农村乡镇严防死守阻断疫情输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各乡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号召村民们疫情期间不串门不聚会,“红事”一律延期或缓办,“白事”一律简办或不办。在南江县高桥镇箭杆村,挂包干部赵全每天都奔波在田间地头,很少有人知道,此时他的父亲已经去世了。大年正月初六,赵全正忙着跟村干部一起进行入户排查时,突然接到家里电话,说父亲去世了,但他坚持和村“两委”及驻村干部忙完疫情排查才请假回家。没有酒席,没有亲友送别。忙完手头工作的赵全,强忍老父亲刚刚离世的悲痛和亲友不理解的责怪,简单料理完父亲后事,便把年事已高的母亲送到弟弟家照顾,又投入到战“疫”一线。赵全说:“我坚信我父亲作为一名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一名基层干部,他在天之灵会理解,以群众利益为重,有大家才有小家。”

全社会众志成城战“疫”情

有了主心骨,疫情防控一呼百应,汇聚起强大战“疫”力量!巴中市各地网格员和志愿者纷纷走进抗疫一线,织密战“疫”防护网,不让疫情防控留下任何死角。

疫情不灭,我不退。肩戴红袖帽,手拿排查表。由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组成的“红色”服务队,进小区,上家门,逐户排查,保证摸排户户不漏、人人在册,严防疫情输入输出。南江县朝阳社区志愿者刘新乐说:“进行拉网式、地毯式的排查,挨家挨户确保每一户都要见到人。”恩阳区下八庙镇细垭村年近7旬的志愿者刘自福每天都会手拿扩音器,穿梭在田间院落,劝导行人、义务宣讲。疫情发生后,全市累计投入排查力量6.3万余人,实施三轮全覆盖排查,累计排查居民199.7万户次、678.8万人次,排查出重点疫区来巴人员近5.5万人,其中湖北2.7万人。

心系武汉,心系湖北。并不富裕的老区人民也自发行动,捐款捐物。平昌县泥龙镇瓦桥村村民就向湖北捐献6000多斤蔬菜。截至目前,全市9.3万名党员捐款1098万余元,汇点滴善举成爱心暖流。巴中市首批10万毫升血液驰援湖北,巴中市首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武汉……从一线医务工作者到公安干警,从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党员群众,从基层联防联控严密防线,到交通运输、电力保障、市场供应等行业携手共筑坚强后盾……太多感动太多努力都凝聚为众志成城的强大抗疫力量。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全市连续30多天无新增病例,累计出院患者24例,实现现症病例全部“清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全市各地正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汉巴南铁路四川段、巴万高速、红鱼洞、黄石盘水库等重大项目顺利复工。商场、药店、超市、农贸市场正常营业。累计恢复个体工商户复业7.6万余户。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在战斗。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旗在飘扬。在巴中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正主动转战“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个战场”,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诠释使命! (巴中市委组织部  汪芙蓉  赖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