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 ——全市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掠影

发布日期:2019-06-13 15:41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学习理论,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缅怀先烈,从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中坚定理想信念;爬雪山过草地,从先辈的足迹中传承艰苦奋斗作风……5月30日至6月6日,市委组织部举办以“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全市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在8天的时间里,50名学员接受党性教育、进行理论充电、交流实践经验。

  

培训班的学员来自我市各个系统、各条战线,其中包括曾获得省、市委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组织书记,巴中村政学院、大巴山干部学院长期从事党性教育的骨干教师,组织系统从事党员教育工作的专职干部。市委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我市组织开展党性专题教育活动,具有很强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特别是今年6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次培训也是落实主题教育活动精神的生动实践。

  

8天的培训中,市委党员教育中心、大巴山干部学院调研策划,科学设置课程。课程包括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影视教学、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政治训练、革命历史教育、座谈会等。不仅有系统理论培训,还有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川陕革命根据地等现场教学,还到阿坝开展“爬雪山过草地”等现场体验教学,在半封闭、半军事化的环境氛围中,让学员体会到“吃红军饭、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尝红军苦、唱红军歌、扬红军魂”。

  

实地追寻先辈的足迹,克服烈日、高海拔、长途跋涉等困难,最终完成培训班课程,也让学员们收获颇多。培训班学员、市财政局财政科研所所长赵建皿表示,通过本次培训,让自己深刻地了解到红军在川的战斗历程,更深入地学习了红军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从而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培训班学员、通江县组工干部蒲勇表示,通过这次学习,极大地开阔了眼界,原来党性教育可以用这样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通过对红军理想信念的更深刻认识,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将更有担当和责任。

  

大巴山干部学院副院长王全明介绍,本次专题培训中,大巴山干部学院精心准备了《川陕苏区的创建及其历史作用》等党课,还准备了《川陕苏区妇女武装的英雄事迹》《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等8堂现场主题教学精品课,这也充分展示了大巴山干部学院建院一年来的成果;通过在阿坝长征干部学院的学习,在强化党性教育的同时,也能起到充分的交流、借鉴作用。比如在长征干部学院举办的座谈会上,大巴山干部学院带来的现场主题教学课《川陕苏区妇女武装的英雄事迹》,就受到包括省委党校培训班在内的5个兄弟培训班的好评。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罗上莒表示,本次专题培训也是落实中共中央近期出台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相关精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这项重大政治责任的生动实践。用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学员能“学习一阵子,铭记一辈子”,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切实达到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强化使命担当的目的。加上学员中绝大部分是奋战在我市一线的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通过这次培训,他们更能起到团结、教育、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