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巴中市远教“五站”式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02-25 09:36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在党建扶贫中,巴中市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覆盖面广、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的独特优势,精准对接“组织要求”和“群众需求”,整合多方资源,精心打造集党性教育、技能培训、便民服务、政策宣传和基层治理为一体的“五站”式服务体系,助力全市脱贫攻坚。
  打造“党性教育站”。将远程教育站点与巴中丰富的红色资源链接,依托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等11个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活动,把红军精神扎根头脑、融入血脉;及时下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利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树牢“四种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利用《巴山党旗红》栏目,及时推介全市脱贫攻坚一线先进典型,引导党员牢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要求,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带领群众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打造“技能培训站”。围绕做大做强巴中特色主导产业,将远程教育站点与南江小河职中、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和全市14个农业产业园区链接,加强致富技能培训。采取领导讲政策、专家讲行情、农技人员讲技术、种养大户讲经验的方式,每月到村开展一次集中培训;围绕巴中特色畜禽品牌、绿色果蔬、特色巴药,开展种养殖和疫病防治技术培训;加强观光农业、康养产业管理服务培训,鼓励群众利用巴中天然绿色氧吧发展乡村旅游;采取“农民夜校”集中学、电视点播自主学、连线专家交流学、上门服务帮带学等方式,让党员群众愿意学、学得懂、用得会,确保每户贫困户掌握1—2门致富技术。  

打造“便民服务站”。梳理整合群团、政务、商务、金融等部门延伸到村的30余项服务职能,帮助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成本高和农产品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链接市、县、乡、村四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代办点)、四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金融机构,开展信息公开、便民服务、金融服务、电商惠农“四项服务”,明确村党支部书记为“四项服务”的第一责任人、驻村第一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分别明确责任清单。同时,做优信息公开,帮助群众了解相关事项政策依据、办事流程;做实便民服务,开展线下代办服务,让群众坐在家里享受优质服务;做活金融服务,定点设置P0S机,方便群众小额款项存取或交易;做大电商惠农,推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帮助群众增收节支。  

打造“政策宣传站”。链接市县扶贫开发局和交通、农业、教育等23个出台脱贫专项规划的部门,加强政策宣传、感恩教育、典型推介。紧盯“一本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的工作部署、“五个一批”“六个精准”的政策落实,由区县分管脱贫攻坚领导重点讲脱贫规划、投资额度,部门(单位)负责人定期讲专项规划、实施进度,乡镇党委书记分类讲面上到村、点上到户项目;组织贫困群众直观感受自脱贫攻坚以来道路、水利、村貌等方面的改变,切实体会各级组织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视和情怀,做到知恩感恩;及时总结各地脱贫攻坚探索的成功经验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用群众身边的典型引导党员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打造“基层治理站”。链接农业、司法、文化等部门,开展“三个进万家活动”,帮助群众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四好”目标。开展文明风尚进万家活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引导党员群众爱党爱国、崇德向善、文明诚信、团结友爱;开展法律法规进万家活动,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民事纠纷等农村实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努力营造主动学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加强科学知识普及和文明礼仪宣传,引导党员群众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厉行节约、抵制浪费,从物质和精神双重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