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发挥远教优势 助力返乡农民工培训

发布日期:2019-02-02 16:37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春节前夕,我市抓住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机会,充分发挥远教站点网络覆盖面广、资源丰富、信息快捷的优势,组织开展返乡农民工技能培训,并通过创新培训拓宽就业渠道、服务引导增强就业信心等措施,切实提升返乡农民工创业创新水平。    

    为充分掌握返乡农民工的数量和培训需求,全市3280个远教站点采取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辖区内返乡农民工文化层次、技术特长、就业意愿等情况进行摸底登记,建立返乡农民工培训需求信息库。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学习需求调查表》19.68万余份。  

    在抓好传统的餐饮、酒店、建筑、家政服务等劳动技能培训的同时,坚持“订单”式培训与“菜单”式培训相结合,重点把新农村建设、农产品加工、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建设实施等纳入培训范围。同时,宣传引导文化程度高、接受能力强的返乡农民工自主参加市县乡开展的劳动力技能培训班,努力为返乡农民工拓宽就业渠道创造条件。

   积极整合市县乡村人才优势,结合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和乡村振兴等工程的实施,充分发挥市县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以及“土专家”“田秀才”的作用,把集中培训、专家讲解、典型引导、实地指导和远程教学结合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技术培训2433场次,培训返乡农民工10.5万余人次。

   在组织返乡农民工开展远程教育培训中,坚持按需培训、分类施教,对文化程度偏低的中青年劳力,重点加强新农村建设、电工、电焊以及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对农村妇女,重点加强家政服务、手工艺品制作、餐饮服务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对文化程度较高的青壮年劳力,重点加强产业结构调整、特色项目实施等方面的技能培训,有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积极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发挥致富一人、带富一片、示范一方的效应,激发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的内在动力。

   依托远教站点建立返乡农民工信息登记制度,同时采取发放宣传单、召开群众大会、广播宣讲解读等多种形式,向返乡农民工宣讲巴山优才计划、支持农民工和巴中籍企业家返乡创业等政策,切实增强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和回乡创业兴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