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我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民工工作为主线

发布日期:2019-01-30 09:17浏览击量:

实施定向回引培养 充实基层骨干力量

编者按:近年来,巴中持续在就业、创业、就医、入学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为广大农民工工作、生活创造了良好环境,积极开展回引培养工作,让农民工投身到回乡创业大潮中,为家乡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共建共享巴中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从即日起,本报开设“关爱农民工·助推乡村振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助力脱贫攻坚,农民工队伍是一支重要的生力军;要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保障。

农村基层骨干从哪里来?如何培养好、用好农村基层骨干力量?我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民工工作为主线,深入实施“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致力于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发展潜力大的农村基层骨干力量,为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工作全覆盖

日前,市委组织部印发《全市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一系列短期措施和长效手段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用好用活农村基层骨干力量,建立农村基层后备人才,推动巴中农民工党建工作出特色树品牌。

春节到来之际,我市各区县组织部门和驻外机构开展全覆盖走访活动,对返乡农民工逐一登门走访慰问,听取返乡农民工的意见和建议,逐一征询他们在返乡创业、入党、担任村干部等方面的意向和意愿;对未返乡过年的,驻外机构也将采取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电话联络、网上沟通等多种方式进行走访慰问。

《方案》要求,在2019年3月前,我市将建立农民工党员和优秀农民工信息台账,确保流向、从业或经营状况、政治面貌、返乡创业意向、入党意愿、担任村干部愿望等“六个清楚”。还将建立功能型农民工服务管理党组织,根据在外农民工党员的数量、分布、职业等情况,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在农民工党员集中地灵活设立党组织。在农民工党员返乡期间,以乡镇(街道)或村为单位,全覆盖开展冬训春训、送学上门等活动,确保每名返乡农民工党员每年都能得到培训。

《方案》还要求,要从就业服务、交通出行、证件办理、维权救助等方面为农民工提供便利服务。

回引创业有优惠

对有返乡创业意愿的,我市各区县及相关部门将采取主动拜访、双向洽谈、组织考察等方式开展回引工作。

人才引回后如何落地见效?各区县将搭建好创业平台,因地制宜编制回引创业项目清单,推出一批特色种植、生态养殖、森林康养、精深加工项目和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做好乡村发展与回引创业信息对接工作。落实省、市农民工返乡有关政策规定,给予返乡创业农民工优惠和支持。

《方案》要求,各区县及相关部门在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子女入学、创业指导等方面为返乡农民工提供跟踪服务。依托公共招聘网、各类学校、就业创业培训机构等,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春风行动”、网上招聘、创业扶助等活动,健全区县、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返乡创业能人制度。加强区县政务服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便民代办”等制度,严格落实“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等工作要求,把加强农民工党建工作、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所需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多渠道筹措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专项资金,确保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落实。

培养后备村干部

我市将深入实施千村头雁培育工程,采取乡推荐、县备案的程序,将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35岁左右、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及时纳入全市村级后备力量培养计划,确保从返乡农民工中定向培养村级后备力量的数量动态保持在每村1名以上。鼓励、支持从返乡农民工中选拔的村级后备力量积极参加村干部学历提升教育。

结合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家庭能人培养计划等,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发展特色产业、领办创办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区县、乡镇(街道)每年对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家庭能人开展集中培训,以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

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农民工队伍培养发展党员也纳入了《方案》的实施措施。通过深入实施产业工人和青年农民党员发展专项计划,对在外农民工实行“原籍吸纳、接续培养、双向考察、两地公示”发展办法,对返乡农民工有针对性进行重点培养,每名村级后备力量参加县级以上集中培训,并至少有1名乡镇领导、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结对帮带。

对于经过培育、培养的优秀农民工,如何选拔使用?《方案》也有了明确的规定,优秀农民工有受到表彰、进入村组织和通过公开考录成为公务员等上升通道。

我市将定期评选“返乡创业之星”,将返乡创业农民工党员纳入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范围等,大张旗鼓宣传表彰在发展产业、乡村建设、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返乡农民工,树立一批身边的先进典型。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村“两委”换届及空缺村“两委”干部职位补充等,及时从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中选拔村“两委”班子成员,不断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特别优秀的返乡农民工,可按程序直接选拔为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