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家乡可以与城里一样美

发布日期:2019-01-09 13:25浏览击量:

南江县黑池村党总支书记  梁勇  

我是南江县红光镇黑池村党总支书记、南江县富硒杨梅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梁勇,现将个人20多年来在外漂泊和回乡发展的心路历程与心得体会向大家作一简要汇报。  

体会之一: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家乡”永远是游子心中无限向往的心灵港湾。1995年高中刚刚毕业,怀揣着遍地是黄金的梦想,我只身“北漂”到西安,做起了钢筋工、砖工、木工,北方的冬天是初到的南方人难以承受的,那时既没有空调也没有暖气,就连“烤火”的地方都没有,工地就是雪地,一脚下去半条腿都陷入了雪中。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1年多以后,创业失败的我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在组织的关心培养教育下,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先后担任社长、督察员、文书、村主任,一干就是10个年头。2007年,“不安分”的我再次有了外出创业的想法,这次改了方向,我选择了“南游”到泸州,在这里,先后开办过预制水泥板厂,承包过市政项目、土地整理项目,修过河堤、建过自来水厂,经过努力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包工头”,那一年我34岁。  

  

俗话说,“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在泸州工作的时候,虽然物质生活还算比较富足,但精神却极度空虚,无时无刻不想念着远在家乡的父母妻儿,怀念着家乡的亲朋好友,惦念着那暖暖的乡愁家味。终于,2014年春节前夕,南江县在外创业人士座谈会向我发出了邀请函,参会后的我感慨万千、激动不已,我深知,家乡亲人亲情的呼唤,是我如何也拒绝不了的,与其在泸州做一名永远的“过客”,倒不如响应家乡党委政府的号召——回乡创业。就这样,已到不惑之年的我再次踏上了回家的路,只不过这一次,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早已不再是10年前的“愣头青”,虽然饱经沧桑,但却满怀激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走得更加坚定从容、义无反顾。  

体会之二:振兴乡村,共筑梦想,“小康”始终是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回乡以后,深受组织的关心、培养和器重的我,再次进入村“两委”、担任了黑池村党总支书记。黑池村位于南江县西南面,距县城52公里,距广巴高速正直出口16公里,距元顶茶乡和玉湖风景区各6公里,野正公路横穿全境,交通条件便利、旅游资源丰富,但却一直发展不起来。当时的黑池村,村容村貌多年来基本没有大的改观,村里大多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到处都是杂草丛生荒废已久的闲置土地,一派凋零破败的景象,面对这种现状,我不禁反复问自己:农村真的就永远比城里差吗?农业真的就没账算吗?农民真的就必须过苦日子吗?   

恰逢此时,党和国家实施连片扶贫开发和精准扶贫战略,乘借着这两股“春风”,我带头创立了南江县富硒杨梅专业合作社,成为了村里流转土地种植杨梅的第一人,首先引进了喜来登集团公司,发展杨梅500亩,实施“旅游+”模式,举办杨梅节,创造了杨梅30元一斤的全国最高价并在一周之内全部卖完的销售奇迹,实现了黑池村旅游收入“零的突破”。而后,我又相继引进了秦巴涂料厂、兴隆全钢丝网厂、巴蜀品源公司、蜜李天下等5家特色产业企业落户,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1个田园综合体、2家绿色工业企业,3个核心产业示范基地,实现了集体经济由空壳村达到年收入18万元的飞跃。同时,先后建成了1个中心村,2个聚居点,带动村民通过土地流转、二次分红、投劳务工、经办农家乐等方式,实现了村“一低五有”、户“一超六有”全覆盖,户均增收达6000元以上。  

体会之三:饮水思源,不忘党恩,“初心”一直是伴随我们高歌前行的动力源泉。我们这一代人,是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农村孩子,深感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如今,农村群众早已过了为今天的饭碗发愁、为明天的穿衣而焦虑的时代,现在大家发愁的是明天买哪款包包搭配我的新衣服,心焦的是今天炒什么样的菜才符合全家人的胃口,忧虑的是节假日该去哪儿旅游等诸如此类的事情。可以说,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深入实施,如今的农村已经逐渐呈现出欣欣向荣、安乐祥和的繁荣景象。  

今天的黑池村正走在全面小康、阔步迈入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这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更需要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接续奋斗。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落户黑池村,党的阳光再次照耀我们,作为黑池村的党总支书记,我们唯有不忘初心、负重前行,才能回报党恩、回馈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的领导作为工作主线,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以全面建成杨梅村为目标,示范带动周边两个村共同发展3000亩富硒杨梅,同时积极依托“醉美玉湖—七彩长滩”国家4A级景区,大力发展观光旅游、采摘农业,加工杨梅酒、杨梅干,最大限度延长产业链条,努力把黑池村建设成为秦巴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通过5年的努力,黑池村办成了一些过去长期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突破层层障碍,迎来了崭新的春天。今天的黑池村,山村环境变美了,道路变得平整宽阔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整个山村旧貌换新颜。实践充分证明,不出家门一样可以赚到钱、赚大钱,农村可以与城市一样美,甚至比城里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