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机关党建

砥砺前行 不负党恩

发布日期:2019-01-09 13:23浏览击量:

巴州区化成镇玉皇山联合党总支副书记   罗文江

大家好,我叫罗文江,今年43岁,是一名北京返乡农民工党员,也是巴州区格瑞现代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业主,还是一名村干部。曾经,我和其他农民工兄弟一样,长期远离家乡,在外奋斗的日子,彷徨过、也迷茫过。今天能够在这里向大家汇报,有感动、有感激、有感谢!回顾自己过往经历,我总结为3句话:  

第一句话:亲情召唤,漂泊游子回家把根留住  

从学校毕业后,抱着好男儿志在四方的想法,我毅然到大城市闯荡;记得那是199510月,我只身一人来到北京,刚到南站就被小偷洗劫一空。直到现在,找工作屡屡受挫的落寞感,还时时在我眼前回放。冬天的北京,肆意飞舞的雪花无情地浸透我的衣服和鞋袜,冰冷刺骨的感受让我怀疑人生。我差点找不着北!好在巴中人天生不怕吃苦受累,这种韧性让我挺了下来。“苍天不负苦心人”,我找到了一份工作,并且凭借刻苦勤奋和任劳任怨的精神,我从班组工人转变成为班组长。后来我又历经了药品销售、酒店经营等行业。  

时光荏苒,22个年头转眼轮换,我从一名青涩的毛头小子成为了一名小有作为的老板,物质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但我对家乡的记忆却不曾模糊:塘里摸鱼、林间拾菌、花果飘香、五谷丰登、鸡鸣狗叫、牛羊成群,田地里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始终萦绕。2015年,载着儿时美好的记忆和憧憬,我回到了家乡,映入眼帘的却是长满杂草的田地无人耕种,弓腰驼背的老人比比皆是,想要听到孩童的笑声得等到周末放假归来零零星星的打闹,年轻人的身影根本无从寻找,心中泛起阵阵酸楚。春节期间,浓郁的乡情未曾改变,但从父老乡亲那迷离和无奈眼神中,我读到了期盼改变的渴望,尤其是年迈的双亲那言不由衷的“不用管我们、你们在外边好好发展”的嘱托让我更生纠结,外边的世界再光鲜,毕竟不是我的根!钱挣得再多,也买不来亲情!我必须回来陪伴父母、反哺乡邻。  

第二句话:奋力打拼,产业引领乡邻走上致富路  

过完春节,我返回大城市处理好相关事情后,毅然决然回到故土,开启了艰难创业路。我尝试过种魔芋、养牛羊,均以技术缺乏或自然条件局限而失败告终。但在创业过程中,看到我只有投入、没有收益的情况后,有的老百姓主动前来帮工,有的也只是要极少的劳务费。他们淳朴而善良的举动深深感染了我,也坚定了我投身农业、回报乡邻的决心。  

201711月,我成立了格瑞现代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68亩,种植了脆李80亩、不知火(丑柑)柑橘60亩(后换成食药两用皱皮木瓜),养殖四大家鱼10亩、土鸡1000只、土猪20头,带动18户贫困户到园区务工,就近解决200余人次务工,帮助农户增收1800余元。  

看着乡亲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更加坚定了带领乡亲们大干一场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句话:沐浴党恩,返乡农民工当上了村干部  

真心的付出最终赢到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认可。20173月,我全票当选土墙坪村四组组长,同年4月,我又担任土墙坪村扶贫专干,圆满完成交办的各项任务。这期间,组织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培养,让我向党组织靠拢的意愿更加强烈,20176月,我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后,我牢记入党誓言、积极认真工作,20187月我被化成镇党委授予优秀党员称号,11月被任命为玉皇山联合党总支副书记。  

从消极迷茫到重整精神,从落魄青年到村社干部,从被扶持对象到扶持别人,一路走来,无论是身份的转变还是角色的演变,组织始终是我最坚强的后盾,也让我底气更足、干劲更大。  

近两年,我们在村“两委”设立了人才回引工作站,建立了“我爱土墙坪”“和谐奋进土墙坪”两个微信群,实时发布土墙坪村的点滴变化,引导离家孤雁回巢创业,随着以张勇、周强为代表的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土墙坪村正跟全市其他乡村一样,加速脱贫奔康步伐。  

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成绩代表过去,明天更需努力。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负党恩、砥砺前行!我坚信,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一定会有更多像我一样的农民工兄弟听从组织的召唤,踏上返乡归途,投身家乡建设,成为基层干部的新生力量,成为乡村振兴的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