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城市党建

南江县:快递小哥“变身”城市基层治理“合伙人”

发布日期:2023-06-13 15:30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近年来,南江县紧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发展趋势,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抓落实、优服务、促发展,有效地凝聚了基层治理新力量,使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摸清底数
  让“新”力量有了家
  董应是一名外卖小哥,从2020年进入外卖行业。“以前,我们都没有一个可以休息的地方,累了就在路边坐一下,下雨时,只能借别人的屋檐躲雨。”回想两年前,董应有感而发。
  随着新就业群体队伍越来越壮大,2022年,南江县委组织部积极思考如何做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工作。“新就业群体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也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群体,如果能实现有效组织、有效服务、有效引导、有效凝聚,他们将成为城市基层治理中的一股新兴力量。”南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董金昌说,为了摸清全县新就业群体的底数,该部门组建了排查组,对全县29家货运、外卖、快递企业进行拉网式调研,摸排出快递从业人员192名、外卖小哥162名、货车司机550名。
  底数摸清楚了,如何凝聚起他们的力量助力城市基层治理,是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为此南江县对有党员的新业态企业,通过单独建、联合建、区域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进行指导。目前,全县成立新业态企业党组织3家,向两新组织选派退岗干部党建指导员30名,让新就业群体有了“家”。
  精准服务
  让“新”力量感受家的温暖
  初夏时节,在集州街道“巴山小哥”爱心驿站,身穿不同颜色工作服的骑手小哥进进出出,短暂歇脚后又穿行大街小巷。许多小哥冲着这里“饿了有热乎饭、累了能歇歇脚”,成了驿站的常客。
  “不在饭点,没有订单的时候,我就到这里歇一歇。这里面有空调,能免费饮水、加热饭菜,方便得很。”美团外卖小哥曹雪平满足地说。
  为了精准了解新就业群体的现实需求,提升对他们的精准服务力度,南江县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认真听取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的意见,充电难、吃饭难、休息难等需求被一一“挖”出来。
  “我们根据他们的需求,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等现有资源,建设了具有统一标识的‘巴山小哥’爱心驿站。”县委组织部组织三股股长彭阳介绍,爱心驿站内配备了桌椅沙发、微波炉、饮水机、书柜等公共设施,并根据外卖小哥的工作实际,贴心设置“共享充电宝”“电动车换电站”等设施设备。目前,全县共建户外劳动者驿站31个,切实增强了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发挥作用
  激发“新”力量守护家的热情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另外,再打扰您一下,这份宣传单是防电信诈骗的,您可以看一下,千万不要相信陌生电话。”日前,集州街道快递小哥随身携带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在送快递的同时,向居民宣传防诈骗知识。
  诉求的解决给小哥们带来归属感,越来越多的小哥纷纷为城市基层治理出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卖骑手参与到政策宣传、防诈宣传、矛盾调解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来,由‘他们’变成了‘我们’,解决了社区治理力量不足的问题。”集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仕梅深有感触地说。
  “随着‘新’力量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如何固化联动机制、加强保障,真正实现城市基层治理‘未诉先办’,成为南江县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博介绍,该县印发了《关于推动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到社区报到的通知》,积极发挥“新”力量“移动探头”作用,当好社区的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文明新风传递员、食品安全监督员和平安社区巡逻员。
  董博表示,下一步,南江县将进一步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把服务关爱、凝聚引领贯穿始终,吸纳更多的新就业群体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