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城市党建

党建引领解难点疏堵点——我市靶向施策探索城市小区差异化治理

发布日期:2021-12-09 08:52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治理是重要一环。
  近年来,我市聚焦新型小区、老旧小区、安置小区、单体楼栋的特点和各自突出的治理难点、痛点和堵点,坚持党建引领,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积极探索小区差异化治理模式。
  建立党组织
  76个新型小区有了“主心骨”
  在平昌县金宝新区竹园社区,每晚七点,不少学生都会来这里,做作业、看书、练字……这里是社区的“爱心课堂”,也是当地留守儿童的家。
  “教我们英语、语文、数学和其他兴趣爱好,我在这里还学象棋、钢琴,听老师讲有趣的故事。”平昌县思源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陈忆如说。
  竹园社区属于城郊结合部的新型社区,居民近2万人,但超过50%的住户常年在外务工,“留守儿童多,课后看护难”一度成为摆在社区面前的一道难题。如何破解?竹园社区兆润江山城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苟兴和介绍,社区聚焦党建引领,在小区建立党组织,由社区在册党员志愿者兼任“公益老师”,解决了小区留守儿童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
  位于城郊结合部、新兴住宅等地的新型小区,组建党组织成为推动治理的有效渠道。在新型小区治理中,我市坚持党组织对业委会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发挥业委会等自治组织作用,完善物业共建联建机制,推广“支部领导团队、党员融入团队、团队凝聚群众”工作模式。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网上居务公开、自治议题征集,拓宽参与社区治理途径。截至目前,全市76个新型小区建立党组织。
  改造提质
  老旧小区换新颜
  日前,南江县群众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经典案例,被国家发改委推广。
  老旧小区改不改,群众投票说了算。集州街道南磷路社区水务局宿舍小区的岳大剑深有感触:“现在小区和以前比大不一样。路好了,墙新了,连楼道都清爽干净了。”原来,该小区建成于1995年,共有住户422户,外墙脱落、消防配套不足、下水管道堵塞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随着地下管网、路面铺装、房屋外墙等工程有序实施,小区环境已焕然一新。
  截至2021年下半年,南江县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工10余个,涉及40余个小区、4600余户居民。改造后的小区,实现了道路车位规范有序、雨水污水管网分流、乱搭乱牵“蜘蛛网”现象消失。
  近2年来,全市252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389栋老旧楼房加装电梯。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市突出以“改造提质”为治理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改观小区面貌、改善房屋功能、改造基础设施、改优居住环境为主线,推进“家门口工程”、“精品小区”建设、“适老性”改造、垃圾分类、加装电梯、民生微更新等项目,改善居住环境,让小区居民感受到治理带来的变化。
  睦邻友善
  化解矛盾改变陋习
  经开区时新街道西锦苑小区是以征地拆迁集中安置还房为主的新型小区,共安置石笋塘等11个行政村8300余名拆迁群众。
  “服务不及时,催收物业费倒是积极。”“太贵了,缴不起。”年初时,一提起物业管理,西锦苑小区居民一肚子怨气。“居民良好习惯未养成,垃圾随手丢,物业费还有一大半没有缴……”物业企业负责人也是一脸委屈。
  群众从农村旧居搬到城市新房,人地两疏,对物业收费比较抵触;物业公司因物业费收不上来,工作运行捉襟见肘,服务质量难以保障,群众意见越来越大。
  收到10号楼楼长陈伦彬反映的情况后,社区赓即组织专人深入居民和物业企业找症结、析病理、寻良方。根据双方意见,社区按照党组织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的程序,研究制定《西锦苑小区物业费收取管理办法》,提交居民代表大会表决,经修改完善后付诸实施。通过引导物业企业主动降费提质、小区居民积极缴款履约,小区逐渐恢复安乐祥和的景象。
  在探索中,我市安置小区突出以“睦邻友善”为治理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意见领袖”居民自治为主线,注重鼓励有影响力的群众骨干担任居委会或业委会成员开展群众工作,发挥居民亲缘纽带作用,制定居民公约,化解拆迁矛盾,改变生活陋习,提高文明素养。目前,全市选任149名群众骨干担任居委会或业委会成员,开展政策宣讲、养成教育299场次,化解邻里纠纷828起。
  街区管理
  单体楼栋联单成体、成片
  因为历史原因,单体楼栋小区缺少物业,小区治理存在明显短板。巴州区东城街道观音井社区桔园片区就存在不少单体楼栋小区。
  停车难是让附近居民头疼的大事之一。楼栋分布密集,居民停车需求量大,为破解居民夜间回家停车难的问题,观音井社区在单体楼栋中建立红色物业,由社区党总支部委员担任物业负责人,按照非赢利性原则,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微信通知、开坝坝会等方式,把居民凝聚在一起。
  社区党总支将意见反馈给东城街道办,街道办联合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直属二大队推出便民的潮汐停车举措,从今年4月底开始实行限时停车。东城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廖孝才表示,设置潮汐停车位既能缓解人员密集的小区“停车难、乱停车”问题,也不影响该路段日间正常行车需求和附近居民日常生活。
  面对单体楼栋治理难问题,我市突出以“街区管理”为治理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对能形成小区的,采取绿化、围墙、栅栏、通道等形式进行物理隔离,实行“联单成体”合围式街区管理;对空间布局分散、无法物理隔离的,实行“联单成片”开放式街区管理。目前,全市实施用电线路改造老旧单体楼栋571栋,完成用电一户一表改造的33499户,合理规划停车位3613个,打造小游园、小绿园57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