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城市党建

全市490个社区成立社区党组织

发布日期:2020-01-17 14:47文章来源:巴中日报浏览击量:

党建引领 社区群众乐享幸福生活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切实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着力强化社区功能、提高治理水平,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加快城市化进程提供了组织保证。经统计,全市490个社区均成立了社区党组织。

从体制机制上建立起以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体系。据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介绍,我市创新社区组织设置,将社区党组织触角全面向“两新”组织、院落楼栋、驻区单位、常住人口、流动人口、社会团体、自治组织延伸拓展。如巴州区红岩社区以社区党委为主体,下设网格党支部、退休干群党支部、物业党支部3个功能型党支部。而物业党支部又以小区为单位,设20个楼栋党小组。

社区是党执政条件下密切联系群众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载体。我市建立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自治组织为主体、社区民间组织为补充、社区居民和社区单位广泛参与的社区工作体系。坚持以提能力为导向规范化推进自身建设,以增活力为导向常态化开展党建活动,以聚合力为导向制度化构建共治格局,不断厚植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经开区兴文街道随着城市建设拆迁,大部分区域由“农村”变成了“城市”、“农民”变成了“市民”、“村”改了“居”,出现了一系列城市化后遗症。针对这些问题,兴文街道办事处以创新基层党建为核心,强化党的政治引领,突出以构建大党建统领大服务,实现由“养人”向“办事”转变,实行“费随事转”,有力地推动了园区、景区、社区三区同建。据经开区兴文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岳雪介绍,社区建立共商共建共享机制,凡涉及重大事项,通过民情坝坝会从居民中广泛收集整理,经与驻区单位进行商议后,报党员大会审议,最后居民(代表)大会决议,实现群众意愿和社区意志“双向转化”。

在健全制度的基础上,拓展党员参与渠道、丰富活动内容载体,坚持整合资源与精准服务协同联动,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通江县春长坪社区筹资100余万元改建580平方米的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开设服务窗口11个,设置固定服务站点13个,开通“和谐春长坪”微信平台、365社区qq群、手机信息平台等快速受理群众服务诉求,实现社区和居民零距离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