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城市党建

有了“娘家亲情室”矛盾化解不再难

发布日期:2019-06-17 09:15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何书记,您今天的大白话说到我们心坎上了,给我们上了一堂教育课。”    

“母书记,这个事我们有错在先,向你道个歉,如果不是我们一味的偏执,事情早就得到解决了。”  

……  

近日,巴中经开区时新街道办事处西锦社区会同园柏社区在‘娘家亲情室’内成功调解园柏社区一居民组和三居民组边界土地纠纷。  

为调解好此次纠纷,两个社区干部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调解室,两个居民小组组长、居民代表、部分知情老人把各自想说的话与怨气都说了出来,时任西锦社区党支部书记母华和园柏社区党支部书记何洪忠分别进行了说理教育,并将调研中收集到的证据进行现场展示。  

通过5小时沟通交流,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将争议地2亩土地划转给三居民组,余下的8亩土地划转给一居民组,在场人员全部在调解协议上签字认可,致使一起长达57年的边界纠纷案终于彻底解决。两组居民握手言和,感情恢复如初,才出现了上面的情景。  

原来,园柏社区一居民组和三居民组相邻,边界接壤长达2公里,涉及争议土地10亩。自1962年财权下放至生产队,到1984年成立居民组至今已长达57年,边界纠纷一直未得到解决。巴中经济开发区扩区移位到兴文后,两个居民组的边界纠纷矛盾越发突出,不少居民到时新街道办事处、经开区管委会上访,要求彻底解决边界问题。  

西锦社区是以15个村(居)、84个农业合作社拆迁集中安置还房区,居住的2685户13158人都是“农转非”安置居民,但大部分居民的户籍地还在原村社,许多事情还得回原村办理,居民极为不方便。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6月,西锦社区在建立便民服务中心时专门设立“娘家亲情室”,作为各村业务代办点,由原村(社区)干部在此轮流坐班,化解村社矛盾,方便居民办事。  

“娘家亲情室”以调解为抓手,以亲情说服人、感化人、教育人,不仅化解了矛盾,还宣传了政策。自设立来,共接待受访居民1317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13起,开展服务项目5个,接受政策咨询19项,处理遗留问题37件。截至目前,西锦社区没有发生一起到省进京上访事件,社区先后被省、市评为 “四川省和谐社区示范社区”“巴中市平安创建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听听这‘娘家亲情室’的称呼就亲切,我们遇到矛盾问题自然会先想找到‘这里’。”西锦社区居民陈伦玉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办事快,让我们也少跑路,工作人员也有耐心,感谢社区的工作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