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城市党建

巴中构建“三三三”工作机制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06-10 20:33文章来源:中共巴中市委组织部浏览击量:

近年来,巴中市坚持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提高创新社会管理能力为重点,构建“三三三”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社区治理新模式。    

建立三级网格,延伸服务触角。第一级网格为社区,建立一个党群服务中心,具体负责低保办理、政策宣传、就业咨询等日常性服务,方便群众办事。第二级网格为居民小组,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根据实际情况,按一定规模划定居民小组,由居民推选居民小组长负责居民小组日常工作。第三级网格为楼院、路段,由本楼院、路段的居民推选楼院长、路段长负责日常工作。为便于畅通信息、上下联动,每一级网格都落实上一级的人员进行指导,即每个社区由1-2名乡镇(街道)干部联系,每个居民小组由1名社区干部联系,楼院、路段由居民小组长或居民代表联系。三级网格的建立,把社区的服务触角延伸到居民小区、楼院、路段。  

实行三个联合,整合管理力量。整合社区现有资源,联合物业公司、辖区单位、区县部门共同参与社区管理与服务,着力破解社区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一是社区与物业公司联治。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与小区物业公司共同组织推选好楼院长、路段长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议提出楼院长、路段长和居民代表的具体工作职责,让物业公司参与到社区管理中来,使其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二是社区与区县部门联管。主动加强与公安、城管、住建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对车辆停放、卫生清扫、路灯管理等具体事宜,共同商议确定各自的管辖范围和具体工作责任,避免出现因责任不清而相互推诿扯皮现象。三是社区与辖区单位联动。对环境整治、法治宣传、帮贫助困等工作,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积极联合驻区单位共同参与,让单位的党员干部带动居民除陋习、树新风。  

坚持三个统一,提高服务质量。对社区每一级网格人员,统一制订标准,统一组织培训,统一进行考核,增强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一是工作标准统一制订。社区的日常工作与阶段性重点工作,每一级网格有哪些任务,达到什么标准,什么时限完成,均由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统一制订,一把尺子量到底。二是工作人员统一培训。乡镇(街道)党委、政府适时对各级网格人员,特别是居民小组长和楼院长、路段长统一进行培训,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工作能力。三是工作成效统一考核。每年底,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统一对第一级网格即社区进行考核评比,由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统一对第二、第三级网格进行考核评比,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分格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各级网格人员工作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