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城市党建

巴中市召开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8-11-14 22:30浏览击量:

11 14日,巴中市召开全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座谈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罗上莒,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夕谦出席并讲话。巴州区教育局党委、南江县下两小学党支部、平昌县通用职校党支部作会议交流发言。  

罗上莒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要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  

罗上莒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抓实“五个基本”的要求,推动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抓实基本教育,使教育者先正其身。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学习、人文关怀和日常监督,持之以恒抓好中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二是抓实基本建设,建立健全组织体系。要及时设立区县党委教育工委,配齐配强领导班子。要持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特别是加大民办学校党组织组建力度,对暂时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要实现选派党建指导员全覆盖。要理顺管理体制,及时调整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三是抓实基本队伍,选优训强骨干力量。要规范党组织班子建设,积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不断规范专职副书记职责,确保专职专业专用。要规范党员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在中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教育引领教师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规范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充实党务干部队伍,加强党建业务培训。四是抓实基本制度,强化政治核心作用。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从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做起。要创新基本学习制度,灵活开展党组织活动。要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规范党组织参与决策的程序。要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建立健全有关部门和学校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五是抓实基本保障,加大党建投入力度。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经费保障,规范阵地建设,配强工作力量,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张夕谦要求,全市各级各类中小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新时代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强化使命担当,明确新形势下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的着力点。着力推进规范化建设,破解“形式化”的问题;着力配齐配强队伍,破解“无人抓”的问题;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破解“意识淡”的难题;着力丰富活动载体,破解“抓不好”的难题。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各区县、经开区党(工)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教育局和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分管负责人,各区县和市属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