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实施“巴山优才计划”人才总量3年增加6.19万人

发布日期:2020-11-20 09:54浏览击量:

近日,带着精选的740个优质岗位,由巴中市委组织部牵头开展的第三届“智汇巴中·才领未来”专项引才暨“巴山优才”专场宣传推介活动,陆续走进成都、重庆、西安、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的多所知名高校。

2017年10月,巴中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巴山优才计划”的意见》。3年来,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该市人才总量增加6.19万人、增幅18.88%,引进人才数量由2017年以前每年100名左右增加到2019年的396名,人才流失率由22%降低到3%。

广开门路引才贴心服务留才

在不见硝烟的城市“引才大战”中,除了每年奔赴知名高校宣传推介外,巴中也不惜重金引才。对新引进到机关事业单位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分别发放15万元、8万元安家补助费和前两年每月1000元、500元的工作补贴;对从世界或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全职引进的职业经理人,按年薪10%给予一次性补助。

巴中市还设立了大学生专项资助资金,累计资助12名考录“双一流”高校且愿意学成回巴中工作的大学毕业生25万元。推动市校合作,巴中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柔性引进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及团队。

为留住人才,2019年巴中在财力紧张情况下,高标准建成人才公寓。水利高级工程师陈赓就是受益者之一,他是巴中市水利局的引进人才,住进了一套两居室的人才公寓,“家电家具一应俱全,拎包入住。”在陈赓看来,巴中是个很温暖的地方,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

分类施策育才不拘一格用才

在加强人才引进之时,巴中也非常重视本土人才的培养,通过分类施策,构建结构合理的专业人才队伍。

2019年,该市启动实施“巴山优才千人培育工程”,计划用10年时间培育以“巴山优才”为品牌的1000名左右本土高端人才。同时,依托知名高校及大巴山干部学院,统筹实施多项培训计划,助力人才成长。对于基层干部,成立了“巴中村政学院”,常态化举办村级后备干部人才专修班。

在用才方面,巴中也不拘一格,大力实施调任充实一批、特岗聘用一批、选派锻炼一批、表扬激励一批、提拔重用一批的“五个一批”行动计划,为人才提供更广阔的天地。

截至目前,巴中全市共调任56名优秀专业人才到重点乡镇担任党政副职,选派55名优秀专业人才到汉巴南铁路、黄石盘水库等重点项目一线挂职锻炼,43名引进人才走上特设岗位。2018年以来,巴中市委高规格评选表扬30名优秀引进人才,大力提拔重用200余名优秀引进人才,其中14人已成长为县处级领导干部。